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上港集团28.1%股份无偿划转,出于何种考虑?

上港集团28.1%股份无偿划转,出于何种考虑?

2021-11-17 14:06:09

  11月15日晚间,上港集团(600018)发布公告表示,上海国资委拟将其持有公司的28.1%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国投公司,此次股份无偿划转后,上海国投公司一跃成为上港集团第一大股东,但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据了解,上海国投公司无需为此次股份划转向上海市国资委支付任何对价,亦不涉及职工安置问题。同时,上港集团表示,此次股份划转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划转完成后,上港集团的控制关系如下图所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国投公司是2020年7月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由上海市国资委出资并直接监管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实施国有资本战略性持股管理和资本运作,承担市场竞争类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开展市场化、专业化股权投资基金运营。

  无独有偶,上港集团发布公告的当日,上海市本地另外三家国有企业,包括上海机场(600009)、上海电气(601727)、华建集团(600629)等均发布了有关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划入方均为上海国投公司。

  此次操作也引发了各方关注,安排多家上海本地国有企业一同进行股份无偿划转是基于何种考虑?

  谈及相关权益变动目的,四家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精神,遵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战略部署,进行相关股份的无偿划转;从而有利于优化国资布局、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快落实上海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要求。

  2019年发布的《实施方案》表示,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据了解,《实施方案》里谈到,截至2022年,上海市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的企业经营机制,基本完成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一批企业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或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知名品牌。

  拆解这段话的核心不难理解,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国资监管机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之间权责边界不够清晰。此次股权的无偿划转,也是为进一步厘清三方关系。

  对于国资监管机构来说,是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推动国资监管机构内部职能的优化调整,将部分穿透式管理的审批权限予以下放。

  对于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来说,则是采取股权注入、资本运作、收益投资等运作模式,丰富放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股权持有、股权管理、股权投资等投资运营功能。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力度,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

  简单来说,在更为“松快”的环境下,加大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的运作效率和水平,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最终,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回到上港集团,作为行业领头羊,近年来已开展多种层次的国资改革:

  2014年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万余员工持股上港集团,通过捆绑员工与公司的利益来激发国企效率;

  2020年推动海勃公司混改,成立哪吒公司,订立打造行业龙头并实现科创板上市的发展目标;

  2021年,上港集团对公司总部机关部分机构及职能作出调整,继续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

更多 上港集团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