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货主建立自营航运业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货主建立自营航运业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021-9-1 15:02:30

  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和家得宝近日宣布租用集装箱船,以确保其商品能被按时运送到全球的门店。

  对于那些迫切需要运送货物的托运人来说,在运价高企的东行跨太平洋航线上,自己租船运货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为什么没有更多的货主租船呢?

  第一,需要租到合适的船。当前市场运力紧张,船舶租金创下历史高点,供应已经非常有限。而大型零售商与船舶经纪人无法在短时间内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后者需要为未来的业务留住那些固定的客户。

  第二,大型零售商缺乏经营海运业务的员工及专业知识。尽管可以通过短期甚至长期合同配备这些人员,但他们的薪酬并不便宜。

  第三,很少有货主从单一的原产地港口接收货物,而每停靠一次港口都会导致成本的上升。对于那些没有与港口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货主来说,单次停靠港口的港务费就可能高达50万美元。而这还是在能找到泊位的前提下。

  除了这些支出外,货主还得负责给船加油,这将取决于船的大小和航速,至少将增加100万美元的航行成本。另外,集装箱价格也非常高。

  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供应链畅通无阻、港口不拥堵的基础上的。如果租来的船遇到运输瓶颈,如在圣佩德罗湾停泊三周等待泊位,那么货主的经济效益就会迅速崩塌。过去曾有许多新手试图进入集装箱行业,并挑战那些有几十年经验的从业者。在航空业,挑战行业权威或许行得通,但那些试图进入集装箱航运业的企业的表现却始终不尽如人意。例如,沃尔玛曾在20世纪90年代末建立自己的集装箱运输服务系统,但之后很快就放弃了,最终以失败告终。

  货主试图解决的物流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它们的存在很可能是短暂的。预计集装箱运费将在旺季结束时开始回落,而供应链的拥堵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长期来看,货主自己经营航运业务的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

  来源:劳氏日报 编译:中远海运研究中心

更多 航运业务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