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盲目自信!缺乏安全意识!日本若潮号触礁漏油事故内部调查报告公布

盲目自信!缺乏安全意识!日本若潮号触礁漏油事故内部调查报告公布

2020-12-21 14:15:44

  商船三井(MOL)近日发布了有关散货船“若潮”号(MV Wakashio)今年7月份在毛里求斯触礁漏油事故的内部调查报告,并表示已经采取了详细的措施以防止未来再次发生此类的事件。

  商船三井(MOL)从长崎航运(Nagashiki Shipping Co.)租用了这艘散货船。

  散货船“若潮”号于7月25日偏离航线,搁浅在毛里求斯海岸附近的一处礁石上。搁浅之后,状况不断发生恶化,在8月6日一处燃料箱破裂,导致约 1,000吨燃料泄漏到了海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据悉,“若潮”号的船首于8月下旬被拖出事故区域,拆除船尾的操作目前仍在进行当中,预计将一直持续到明年的春季。

  船旗国对于此次触礁泄露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商船三井(MOL)已于近日发布了对于此次事故的内部调查报告,明确表明是船员缺乏安全意识。

  散货船 “若潮”号触礁的前两天(7月23日),船只改变了航行计划,由距离毛里求斯海岸22海里变为5海里。

  在触礁的当天(7月25日),该船试图将海岸距离从5海里进一步减小到2海里,以进入手机通讯范围内的海域,但接近海岸时他们没有使用足够精确的海图,而且又疏于使用雷达或目视瞭望,以致于无法掌握正确的离岸距离和水深。结果,船只在离岸只有0.9海里、水深仅10米的地方发生了触礁搁浅事故。

  商船三井(MOL)还确定了其他可能的原因,在调查报告中写道:

  “不仅由于上述的背景,在事发前这艘船只也曾多次接近其他的沿海地区,由于过分的自满而采取了非常不安全的行为。”商船三井(MOL)认为,在大型船只上的这种不安全行为反映出船员对安全意识的缺乏。

  “另一个原因是,船员对安全航行的指导方针缺乏了解,并且他们在遵守规则方面的努力不足,因为他们没有制定适当的航行计划,没有拥有和使用正确的海图,并且忽视了目视瞭望和雷达。”

  为了防止未来再次发生类似散货船“若潮”号的触礁事故,商船三井(MOL)承诺将花费近500万美元,用于解决其自有和租赁船只上船员缺乏安全意识的相关问题。包括改善船舶运营,加强海岸方面的支持;以及安装新的硬件以进行诸如通过视频监控的操作;升级船上通信系统等。

更多 若潮号  触礁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