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厦门海警查获1艘海上涉疫风险船舶

厦门海警查获1艘海上涉疫风险船舶

2021-9-23 13:33:14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厦门全市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然而,却有1艘船舶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仍然我行我素、不听劝返、没有停工,游窜、抵近于市各区海域、岸线,存在极大海上涉疫风险…

  9月20日上午10时,厦门海警局接厦门市海防办通报称有1艘涉疫风险船舶在辖区开展作业活动。厦门海警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派海沧工作站执法员出海核查,11时50分许,海警执法人员成功位五缘湾附近海域查获正在航行的悬挂“东屿临92”牌照的木质船舶1艘、船员2人。

  在严格落实涉案船舶、人员防疫消杀工作后,海警执法人员开展了调查。经查,涉案船长林某天、54岁、福建龙海人,船员林某、25岁、福建漳浦人。2名涉案船员均有绿码和接种新冠疫苗,近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涉案船舶长15米、宽4米、吨位约4吨,与嵩屿街道登记的“东屿临92”船舶信息不符,且2名涉案船员均未能提供船舶有效证件,该船舶涉嫌“三无船舶”。

  经进一步核实,该船系福建省某局勘测中心聘用,到厦门海域开展水深测量工作。9月12日,船长林某天在未报备到情况下,从龙海白水镇驾驶该船至翔安刘五店码头接测量人员林某上船,在环东海域进行水深测量。9月18日上午,该船在集美海域作业被集美区侨英街道岸巡队员喊话劝离时,仍继续滞留,不听劝返,没有停工。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船长林某天无视地方防疫工作要求,驾驶“三无船舶”出海,且未履行报备手续,存在极大海上涉疫风险。海警执法员将严格依据《福建海警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和地方防疫工作要求,对涉案船舶依法处理,并严肃追究涉案人员相关责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海上疫情防控组通知,从9月20日起,全市所有小型渔船和乡镇船舶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出海,仍在海上作业的及时召回,落实集中停靠、只进不出。

  为进一步强化海上管防,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厦门海警提醒广大渔船民切实配合做好海上疫情防输入工作:

  一是渔船民按照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防范区“强化管理”原则落实出海管理各项措施,出海船舶不得到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岸线和海域靠泊。

  二是严禁偷越国(边)境,严禁协助他人非法出入境,严禁任何单位个人私自容留、藏匿、运送非法入境人员;

  三是所有进出港船舶必须进行登记报备,严禁私自拆卸、破坏、屏蔽定位仪、AIS等设备,严禁非法搭靠外轮和接驳人员;

  四是海上作业人员如有接触境外船舶、人员和有中高风险旅居史境内人员的,返港后应当立即报告并处理。

  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及防疫工作要求,将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一是对海上抓获涉嫌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人员,一律按照入境人员防控要求,先行落实21天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所需费用自理;

  二是对涉案船舶一律依法扣押、扣留,涉嫌“三无船舶”的,一律没收、拆解;

  三是对从事海上走私、偷渡、非法交易而感染新冠肺炎,并故意隐瞒行程记录,造成疫情输入、蔓延等严重后果,依法严厉追究刑事责任。

  厦门海警也提醒广大群众要积极举报偷渡、走私以及其他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协助海警机构打击涉海违法犯罪,凡提供有效线索,协助海警机构查获案件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24小时海上报警电话:95110。

更多 厦门海警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