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刑期减半!大陆船长喊冤上诉

刑期减半!大陆船长喊冤上诉

2022-6-17 11:15:32

  据台媒报道,高雄远洋渔船“屏新101”号的大陆籍代理船长汪峰裕2012年涉嫌在印度洋公海指挥武装保安持枪扫射4名在海上漂浮的索马里海盗,这段残忍的影片公开后引发国际的关注。

  据悉,船长汪峰裕一、二审均依照杀害4人的杀人罪重判26年有期徒刑的判罚,6月16日台湾省高雄高分院一审宣判船长汪峰裕杀害一人,刑期也从26年改为13年有期徒刑。

  2014年8月Youtube上流传了一段骇人听闻的影片,画面中有4位皮肤黝黑的男子在海中紧抓着残破的小艇不断漂浮,周围数艘围观的船只非但没有伸出援手,还有人无情持枪对4名男子扫射,尸体在被鲜血染红的海水中漂浮,手段相当凶残,影片不时还能够听见中文的怒斥声。

  由于画面中拍到的围观船只上漆有「安全第一」等中文字样,经国际刑警组织转交台湾检警调查后发现,画面中拍摄到的船只只是在一旁围观,并非涉案船只,而下令枪杀4名黑人男子的则是高雄远洋渔船「屏新101号」大陆籍代理船长汪峰裕。

  庭讯时,船长汪峰裕否认是自己下令开枪射杀了4名海盗,并强调影片中大喊「开枪!开枪!」的人明显是其他地方的口音,根本不是他。

  但合议庭认为,船上只有汪峰裕以及他的叔叔是华人,有办法说流利的中文,而且只有汪峰裕有权下令开枪,船上有其他船员也指认船上广播发出的「开枪」就是汪峰裕的声音。

  法官认定是船长汪峰裕指示武装保安开枪对四名海盗进行射杀,“高雄高分院”一、二审均依杀害四人的杀人罪判处汪峰裕各13年有期徒刑,合并应执行有期徒刑26年。

  汪峰裕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台“最高法院”认为下令开枪的过程有待厘清,并发回高雄法院重新进行审理。

  高雄高分院重新调查相关的证据之后,认为遭射杀的4名海盗当中,前3人是由武装保安自行开枪进行射杀,船长汪峰裕大喊「开枪」之后仅射杀1人。

  因此重审后判决将汪峰裕杀害四人的杀人罪其中3人改判无罪,以杀害一人的杀人罪判处汪峰裕13年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诉。

更多 船长  台湾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