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美国造船业江河日下:60年前造一艘航母只需三年 现在得15年

美国造船业江河日下:60年前造一艘航母只需三年 现在得15年

2019-11-6 13:38:25

  作为美国海军最新的一型超级航空母舰首舰,集电磁弹射、双波段雷达等新技术于一身的 "杰拉德-福特"号航母向来被美国海军寄予众望。它不仅将一对一地替代美国海军,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超级航母"企业",更将带领一票姊妹舰撑起21世纪的美国海洋霸权。

 

  但就现实的表现来说,"福特"号超级航母,以及建造它的美国造舰业,却让美国海军非常失望:近日美国海军部长就公开表示,"福特"号超级航母要到2024年才有能力进行首次战斗部署。

 

  从现在美国国会和海军披露的信息来看,福特号超级航母在2017年的"服役"实质上只是"权宜之计",这么做是为了让"美国海军超级航母数量不得少于11艘"的国会法条不至于破裂。

 

  换句话说,若以美国海军过往的标准来评判福特号超级航母现在的状态,那么它不过只是一艘还不足以交付服役的"半成品",现在还处于下水之后,服役之前的海试阶段……

 

  就拿现在福特号超级航母的电磁弹药升降机来说,经过美国造船业界"多年的持续努力",共计11台电磁弹药升降机终于有足足4台可用——尽管距离全部可用还有7台的庞大距离,但这一数字已经比今年年中的3台足足多了三分之一,是足以称赞的进步。

 

  既然"稍显简单"的电磁弹药升降机都如此不堪,更复杂的综合电力系统,以及电磁弹射器就更加没有盼头,全船电力完全宕机的窘况在2019年仍频频上演。

 

  对这么一艘花费上百亿美元,但不成器的超级航母,美国海军已经是彻底出离愤怒,但也无可奈何:福特号超级航母无法进行作战部署的结果就是,在部署于中东和地中海的林肯号超级航母回港休息之后,美国在西半球方向将没有哪怕一艘可用的超级航母能够接替林肯号,其余航母不是在短期维护,就是在中期换料大修,抑或是正处于"排队等大修"的尴尬状态,根本无法承担作战任务和相应风险。

 

  而美国海军之所以无可奈何,还是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上到国会下到海军,都对美国造船能力的萎缩有清醒认识,但从人才到设备,这一切的困境要想扭转都离不开巨额资金,要美国从国库里再拿出几百亿美元?这无疑是难于上青天。

 

  也正因如此,美国造舰业和军火巨头才屡屡用"福特级航母技术跨度过大"的理由搪塞。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六十年前的企业号身为全世界第一艘核航母,建造时间前后也不过三年,为何福特号就要用15年?如此之大的对比用技术跨度显然解释不通。

 

  如果还要细究这一切的根源,所谓的"反恐战争"当然要背锅:对中东战争的大笔军费投入摧毁了五角大楼对各造船厂的持续投资,最终让美国造舰业出现了难以逆转的萎缩。

 

  但从长远角度来看,美国造船业只为海军服务,而没有民船业"兜底"的现状,才是酿成福特号超级航母开工后十年,却仍未服役惨状的根源……如果这一关系不能得到根本改变,则美国海军从造船这一环渐渐毁灭,也将是难以逆转的结果。

更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