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船舶集团拿下三个“全球第一”

中国船舶集团拿下三个“全球第一”

2022-1-13 15:23:43

  2021年,中国船舶集团交出完工总量、经营承接和手持订单三大指标位居全球第一的成绩单。

  据统计,2021年中国船舶集团(以下简称“中船集团”)经营承接1301.5亿元/2598.4万载重吨,完工交船206艘/1708.1万载重吨,手持订单4195.3万载重吨,超额完成年度指标,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1.5%、20.2%、20.5%(以载重吨计),位居全球各造船企业之首。其中,经营承接合同金额比年度计划翻一番,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新纪录。

  2021年,中国船舶集团高端船型不断涌现。其中,国产大型邮轮2号船建造合同生效,计划于今年8月份开工,届时将呈现大型邮轮双船建造的场面。

  据悉,中国首制大型邮轮于去年10月18日在外高桥造船实现全船贯通,全面转入全船内装工程新阶段。同年12月17日实现坞内起浮,标志着该工程从结构和舾装建造的“上半场”全面转段进入内装和系统完工调试的“深水区”,该邮轮计划于2023年9月完工交付。

  去年,中船集团先后揽入法国达飞、瑞士地中海、加拿大塞斯潘等国际班轮巨头的批量集装箱船订单。其中,与法国达飞签订了22艘箱船订单,总价超150亿元,刷新国内最大单笔船舶订单记录。据统计,全年中船集团累计承接大型集装箱船合同金额超过680亿元,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33%。

  据统计,中船集团全年承接的近300艘船订单中,来自战略客户、细分市场头部客户、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比重达到56%。主建船型承接集中度约87%,承接中高端船型占比达到75.2%,修载比达到0.40,创历史最佳业绩。

  生产方面,多型高端船型集中交付,提前一个月完成去年全年生产任务。其中,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共交付10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创最大最先进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项目的收官,标志着“中国船舶自主研发+设计+经营+建造+配套”模式的日臻完善。

  据悉,中国船舶集团手持近百艘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均已纳入看板管理,重点监控6家船厂、2家主机厂生产进度。截至目前,16艘船处于生产建造阶段,其中,中国首制、全球最大的24000TEU集装箱船于2021年12月29日在沪东中华长兴造船基地一号船坞出坞,为今年上半年完工交付奠定了基础。

  此外,去年12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总部正式从北京迁入上海,继续加大在沪发展力度。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在揭牌仪式现场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驻上海,将使上海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船舶、钢铁、港机、码头、航运大企业总部集聚的城市,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应更加突出,也将推动中船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未来,中船集团将聚焦主业实业,推进高端绿色智能船型的设计建造工程,大力发展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海洋和再生资源利用等新型海洋装备,瞄准人工智能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开展深海攻坚战,海上液化天然气等重大创新工程。

更多 中国船舶集团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