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国内首台!山东港口青岛港成功实现进口输油臂智能对接

国内首台!山东港口青岛港成功实现进口输油臂智能对接

2023-12-14 13:10:50

  12月13日,记者从山东港口青岛港获悉,近日装载原油的“爱琴海”轮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实华公司90泊位,伴随着输油臂成功对接卸货,山东港口青岛港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台进口输油臂对接系统也宣告正式投用成功,成功打破了进口输油臂技术封锁。

  输油臂作为港口流体装卸的主要设备,处于液体散货码头装卸领域的核心地位。凭借安全装置可靠、制造工艺先进等特点,进口输油臂一直以来是国内30万吨级以上原油码头所青睐的首选产品,随着生产效能需求增加以及智慧港口建设的需要,实现进口输油臂智能对接对大型油品码头无人化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该项目是实华公司2023年无人化、自动化本质安全研发重点项目。智能对接系统突破进口芯片程序加密的壁垒,运用目前先进主流的AI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采用仿生学的原理,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学习人工操作输油臂对接过程,达成“中国芯智控进口臂”的目标,实现输油臂对接的自动化和关键技术国产化。研发过程中,公司研发团队充分利用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小型输油臂进行设备智控改造及算法验证,运用卫星差分定位、视觉测量、激光雷达避障、运动感知、AI 人工智能识别、边缘计算、运动路径规划等技术开展操作模拟,全程见证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技术成熟后再到码头现场进行升级改造及传感器安装,避免对生产造成影响,并确保了改造安全。

  系统取代人工操作,单台设备由原来的2-3人现场操作减少为1人远程在线监测,极大消除了危化作业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并通过一键对接、一键回收,实现作业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设备具备紧急停止功能,实现对现场突发情况的快速处置,减少安全作业风险。

  在保证安全运行,提升作业质效的同时,本项目还顺应了节能减排的发展需求。经测算,每次操作一台输油臂平均可节约3度电,有效减少资源浪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青岛港  输油臂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