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大连港放弃参股锦州港 或促大股东收购加速

大连港放弃参股锦州港 或促大股东收购加速

2012-6-19 8:38:00

    是退,是进?大连港(601880,收盘价2.97元)一份“放弃锦州港优先受让权”的公告,再次将大股东大连港集团收购锦州港(600190,收盘价4.03元)部分股权事宜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市场层面来看,未来十年,锦州港都难以给大连港带来可预见性的实质收益,而大连港放弃参股锦州港也正好是市场力量的显现。”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昨日(6月18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不过,不同于刘斌的观点,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大连港与营口港竞争日益激烈的程度来看,大连港集团收购锦州港已经势在必行。

    “此前,外界一直担心复杂的股权结构或将成为收购的最大拦路虎。而大连港放弃参股,正好避免了A+H+B股权结构的出现,在某种层面上反而肃清了收购障碍,有利于收购的加速。”该业内人士指出。

    就放弃收购锦州港部分股权更深层次的原因,记者多次联系大连港及大连港集团方面,但并未与之取得联系。

    大连港放弃优先受让权

    在刘斌看来,这是一场政府指令与企业、市场之间的博弈。

    大连港集团入股锦州港以后,根据《不竞争协议》的相关规定,大连港拥有一项选择权,可以随时决定收购大连港集团持有的锦州港股份。

    放弃参股,意味着尽管大连港控股股东——大连港集团已经与锦州国资就锦州港股权转让事宜达成意向,但作为上市公司主体的大连港将不参与本次受让锦州港股份的业务机会。

    这已经不是大连港第一次放弃参股锦州港。早在2008年,大连港集团也曾向大连港提供了一次优先认购锦州港定向增发A股股份的投资机会,大连港因代价高及业务并未构成竞争关系,放弃认购。这一次,原因几近相同。

    大连港公告解释称,首先,如果只能取得锦州港5.03%的股权,仅单纯作为财务投资,对优化公司的业务布局和生产经营无法产生实质性作用。同时,锦州港2011年度每股收益为0.160元,2012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30元,其2011年市盈率为28.50倍,移动平均市盈率为31.54倍,远高于大连港的市盈率水平,投资成本相对过高。
 
    此外,大连港认为,锦州港的主营业务与上市集团的主营业务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协同效应不明显。

    令人玩味的是,一方面大连港屡次认为协同效应不明显,拒绝参股;另一方面,辽宁政府层面却一直认为大连港与锦州港业务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并强调希望两港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包括4年前(2008年),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就曾公开表态说:“省政府业已明确,除营口港外,全省港口都要进入大连港集团。”这几年大连港与锦州港之间的绯闻不断,也正是基于此。

    刘斌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政府层面来说,要组成辽宁省的港口集团,今后是水到渠成的事,关键在于市场层面是否允许,竞争是否已经达到趋同程度。显然,这是目前市场对政府作用 “不买账”的表现,他也一直对收购持反对意见。

    或反促大连港集团收购加速

    即便放弃参股锦州港,大连港似乎仍不足以为洗清 “违规信披”的嫌疑,包括此前发起小股东维权倡议的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浦志强,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仍旧坚持认为大连港涉嫌内幕交易,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同时,更受市场关注的是,大连港此举,可能加速大连港集团对锦州港的收购。

    “大连港放弃参股,正好避免了A+H+B股权结构的出现,这实际是为(大连港)集团收购开道。”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由于大连港在A股与H股上市,锦州港在A股与B股上市,要完成资本市场的整合,技术上有较大的难度;早在2006年,锦州港因大连港拟要约收购其A、B股股票而停牌,但最终因锦州港拥有2亿多股B股,存在政策壁垒,该次收购以失败告终。之后,大连港集团采取 “迂回”战术,2009年通过参加锦州港增发,一跃成为锦州港第二大股东。

    此外,业内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指出,据此前的消息透露,4月29日,锦州市政府在与大连港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时,规定了转让价格为每股7.77元,这相对于4月27日锦州港二级市场收盘价3.92元/股,溢价非常明显。这显然是大连港董事会所不能接受的。
 
    “股份公司如果参与收购肯定要按市价去收,溢价明显,股东不会同意,而集团层面在政府主导下,即便收购成本相对较高,也不会像股份公司那样在乎,收购起来更容易。”上述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至于外界热议当年入驻锦州港时,锦州港大股东东方集团曾得到过当地有关部门的书面承诺,保证锦州港国资公司不论何时转让均须先征得东方集团同意。这最后一道坎是否可以坚守得住?东方集团董秘孙明涛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此暂时不予置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卓

更多 大连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