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山东海事节能减排 防止船舶大气污染(图)

山东海事节能减排 防止船舶大气污染(图)

2013-6-25 11:25:44

海巡11轮船员按照7S管理标准对船舶进行养护

  航运在线6月25日讯(马桂山)近年来,船舶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环境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船舶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呢? 

  6月24日,带着这个疑问,记者登上了“海巡11”轮进行采访。记者才一上船就发现船长高正军和轮机长池亚辉各带了一帮人,在甲板上和机舱里忙得不亦乐乎。经询问得知,原来“海巡11”轮正在按照船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节约、素养”的“7S”管理标准进行船舶保养维护工作。

  开船有学问,省油有窍门

  “开船跟开车是一样的,都有省油的诀窍”。船长和轮机长开始跟记者聊起了航行中的省油窍门,“在每次巡航前,我们都要精心设计航线,在保证船舶自身安全和完成巡航任务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航线,尽量缩短航程,节省油耗。在日常巡航时,除非紧急情况,我们都采取经济航速。我船的经济航速在15—18节之间,如果全速航行(22节),每海里油耗是0.091吨,而使用经济航速,每海里油耗是0.072吨,这样1海里就能节省0.0187吨,一次巡航往返下来1千多海里,可节省油耗18.7吨。

  “我们对不同航程的船速、海流速度、风速等情况下的油耗量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发现5级风海况下,海流速度每小时1海里以内顶风顶流航行时,航速16.5-17节油耗量最低,而在顺风顺流时,航速18.7-19节时,最省油,当然,这个航速值并不是一个绝对值,它还根据流速、风速、涌浪大小、船舶载重等因素有变化。”高正军向记者介绍说。

  “我们采用船舶动力‘联合模式’和‘独立模式’合理交互使用的方式航行,在联合模式’下,油耗量小,但连续使用机器损耗较大,‘独立模式’油耗量大,但对设备损耗小,我们根据海况和船舶连续航行的时间,合理选择动力模式,找到设备损耗小和燃油消耗低的最佳结合点,减少船舶油耗,降低碳排放,把节能减排真正落到实处。”池亚辉向记者介绍说。

  听着船长和轮机长的介绍,记者不由感叹,这船舶节省减排的学问还真是大。

  节约有标准,节约成习惯

  “我们的7S管理中就有节约这一管理标准,船舶用水、用电、用油我们都制定了标准”。高正军告诉记者,“节约标准中规定,船舶靠泊期间,尽量使用岸电,这样一天可节约费用3000多元;船舶冲洗时,先用海水,再用淡水,保证船舶干净,又能省水;人走灯灭,电视、电脑、空凋等不用的设备关掉……现在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船舶日常养护好,损耗自然小,当然就节能省费用”。轮机长百忙之中,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的设备保养维护,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同时,我们加大了船舶的自修,能解决的故障,全部自己动手解决,一年下来,我们完成自修62次,占船舶维修总数的90.8%,既节省了船舶的维修费用,又提高了船员业务技能。

  多措并举,防止船舶污染大气环境

  “为防止船舶污染大气环境,我们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防治船舶污染的检验规范及国际公约的相关标准要求,加强维护保养,定期进行检验检测,确保船舶排放的各项指标符合标准。” 池亚辉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防止船舶污染大气环境,山东海事局对辖区内的各类船舶严格检验,确保船舶符合国家检验规范及我国缔结或加入的国际公约的相关要求,强化船舶单位安全营运和防治船舶污染管理体系审核,从源头上落实防止船舶污染大气环境相关工作,同时严格落实船舶燃油质量标准要求,对供受燃油作业的单位实行备案管理,采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防止船舶使用劣质燃油。

  据了解,山东海事局还结合防治船舶污染能力专项验收工作,积极督促辖区内相关码头、修造船厂、拆船厂制定有关安全营运和防治污染的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和标准,设置充足的臭氧消耗物质、废气滤清系统的废气清洗残余物接收设施,积极防止船舶造成大气污染。

更多 节能减排  山东海事  船舶污染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