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帮帮我们,2510头美洲种牛在船上快饿死了!”

“帮帮我们,2510头美洲种牛在船上快饿死了!”

2022-6-22 11:51:56

  “法官快帮帮我们吧,我们的2510头美洲种牛在船上快饿死了!”

  5月27日,宁波海事法院自贸区海事法庭收到一份紧急扣船申请,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在电话里焦急地表示,该公司从乌拉圭进口的美洲种牛滞留于牲畜运输船,外籍船东拒绝卸载且船上饲料告罄,这批美洲种牛处于饥饿、患病濒死的状态。

  原来这批美洲种牛共计7500余头,系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乌拉圭进口,由巴拿马籍牲畜运输船“POLARIS 3”轮经过50余天的海上运输后抵达舟山金塘港。

  远洋运输美洲种牛难度大,风险高,安全到港本是一件喜事,但因为租船方拖欠船舶租金200多万美元,“POLARIS 3”轮的船东在卸完已签发提单的近5000头美洲种牛后,拒绝卸载尚未签发提单价值400多万美元的2510头美洲种牛。

  由于船上饲料告罄,2510头美洲种牛处于随时饥饿或疾病致死的状态。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多方协商无果后,向宁波海事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申请扣押“POLARIS 3”轮,并要求被申请人“POLARIS 3”轮的船东提供5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担保以解除船舶扣押。

  承办法官经仔细阅卷并综合分析后,认为申请人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核心诉求是尽快卸牛。但是,扣押船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船可能涉及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船舶租赁合同纠纷等多起纠纷,如果扣押船舶,存在更多利益相关方向船方主张权利的可能,协调卸牛工作也将面临较大阻碍,不但不能满足申请人的核心诉求,反而会增加案件处理的难度。

  除了扣船,还有一种思路就是申请海事强制令。然而,由于租家欠付船方租金,船方至今尚未签发被扣的2510美洲种牛的提单,海关也无任何关于货主的备案申报信息。因此,即便申请人提供了与乌拉圭买方签订的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也不能据此断定其就是这2510头美洲种牛的所有权人,故申请人并不符合申请海事强制令的条件。承办法官与申请人进行充分沟通,耐心释法,申请人也表示理解。

  该批美洲种牛价值折合人民币近2700万元,是企业经营的重要财产,若是不能及时卸载,申请人和船方都将遭受不可恢复的财产损失。要解决申请人的困难,就得与船方联系卸货,可是疫情期间无法登外轮直接沟通。怎么才能联系上船方呢?

  案件办理中,承办法官发现“POLARIS 3”轮的船名有些眼熟。经检索,该船在几周之前曾经被另外1个申请人以侵权为由申请扣押。当时船方委托了律师作为代理人,能否通过此前的代理律师沟通协调卸牛事宜?

  承办法官于是通过该律师与船方取得联系,站在双方利益平衡的角度,向船方合情合理地分析其自行留置该批美洲种牛,存在饲养成本高或因病牛死牛等风险导致该批货物价值下降的问题,船舶也将出现停运导致滞期损失。承办法官建议船方与申请人协商,先行将该批美洲种牛卸载并保留控制权,既保证货物的安全,又能确保货物价值不发生贬损。

  同时,承办法官还主动联系海关方面,为海关提出建议,消除海关对于船方无提单放货的顾虑,扫除了卸货障碍。

  最终,申请人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函保证,承诺在得到船方的授权以前,不将该批美洲种牛自行接收提走。随后,船方及时将该批美洲种牛卸至隔离区,由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喂养照料。

  下一步,待申请人与船方、租船方等进一步协商解决争议后,再确定提走美洲种牛的具体时间。

  本案从收到扣船申请到卸货完毕,前后仅用时5天,是宁波海事法院在审理涉外海事案件中运用“诉前扣船+诉前调解”机制依法化解纠纷全力助企纾困的又一成功案例。

更多 美洲种牛  船舶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