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湛江海事稳妥处置满载危险品船舶就地防风事件

湛江海事稳妥处置满载危险品船舶就地防风事件

2021-10-19 13:39:46

  10月18日,记者从湛江海事局获悉,近日,该局稳妥处置“建兴126”轮满载危险化学品就地防风存在安全风险事件,获得广东省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据了解,10月10日,“建兴126”轮靠泊中科炼化液7泊位,装载纯苯2462吨,在船人数14人,于11日下午离开码头,原计划由湛江开往福州,受台风“圆规”影响,该轮于11日下午5时在湛江港2号锚地附近水域锚泊防风。

  而此时台风“圆规”位于湛江市区东南方约560公里的海面上,正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持续加强,海面风力8-9级,浪高0.5-1米,未来湛江海面风力可达10-11级。

  满载纯苯的“建兴126”在台风不可抗力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船舶碰撞,引起船体破损,发生货物泄露,引发人员中毒、环境污染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为保障生命财产及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全力做好预防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湛江海事局迅速组织召开“建兴126”轮防风现场协调会,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消防救援、中科炼化、引航站等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牵头细化海上防风、船舶走锚、危险货物泄露等应急保障措施。

  海事部门利用监管指挥系统划定警戒水域,24小时进行船舶锚位监控,实时跟踪船舶船位,防止其他船舶进入;要求船公司安排公司总船长驻船,指导船上做好防风工作,船舶主机保持备车状态,船员加强值班,每半小时核对一次锚位,同时密切关注周围船舶动态,防止其他船舶因走锚对该船造成碰撞危险;协调2艘消拖两用拖轮在“建兴126”轮附近守护,必要时进行消防救援和人员救助。

  10月14日,湛江海面风力已减弱为4级,浪高小于0.5米,“建兴126”轮安全防御了台风的侵袭,湛江港水域恢复通航后该船按原计划开往福州。至此,经过各方通力协作和不懈努力,成功保障了该船安全防风。

更多 危险品船舶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