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58岁船员离世捐献角膜 5岁黄冈留守儿童重获光明

58岁船员离世捐献角膜 5岁黄冈留守儿童重获光明

2022-1-18 13:37:51

  “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做件有意义的事,”离世前瘫痪在床的赵典奎说道,“可以帮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对现在的我来说是唯一有能力可以做到的事情。”

  高位截瘫十余年 他唯想留下光明

  1963年出生的赵典奎是湖北江夏人,从80年代初,赵典奎一直在武汉市水运公司工作,每年几乎有11个月的时间都是在船上度过。2004年,因为单位不景气,下岗的赵典奎开始给私人老板开船。

  2011年,为了维修船舶,赵典奎不慎从3层高的地方摔下导致颈椎第三四节粉碎性骨折,这个噩耗对于赵典奎一家犹如一道晴天霹雳。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赵典奎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改善,为了节省治疗费用赵典奎决定回到家中休养。因为颈椎第三四节粉碎性骨折,除了腿部不时会抽搐,赵典奎胸部以下没有任何知觉,平时吃喝拉撒都是靠自己妻子照顾。

  平时喜欢看新闻的赵典奎之前看到角膜捐献的报道时,就萌生了捐献的想法,瘫痪在床后他更加肯定了这个想法。当他向家人提出想要捐角膜的想法时,家人一致表示赞同。“能帮助失明的人重获光明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我目前唯一能做到的事情,”赵典奎对家人说道。

  经过多方问询赵典奎的妻子联系了上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2016年6月2日,丧失书写能力的赵典奎由妻子代为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一个善举助留守儿童重见光明

  2022年1月5日,因急性呼吸衰竭赵典奎病逝,家人遵其遗愿帮他实现眼角膜捐献,经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评估,其两片角膜均符合临床移植条件,至少可以帮助两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今年5岁的凯凯(化名)家住黄冈,因父母外出打工,凯凯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三年前琪琪出现左眼眼红、疼痛、畏光的情况。在当地医院就诊后,给予了局部用药的治疗。就这样琪琪眼红的症状反复发作。

  8日,凯凯爷爷带着他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经眼表及角膜专科副主任医师吴尚操检查,凯凯为左眼角膜白斑,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幸运的是,入院当天,凯凯就等到了一片角膜源,而这片角膜就来自赵典奎。10日,凯凯顺利地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目前正在恢复中。

  据了解,赵典奎的另外一片角膜还将帮助一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以往由于角膜供需不平衡,大多数人得不到治疗,最终耽误了治疗时机,”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说道,“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倡议和推广角膜捐献这一公益事业,角膜盲症患者等待时间逐渐缩短。”据了解,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成功实现角膜捐献600余例,帮助1000余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更多 船员  眼角膜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