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大连港接连启用新码头

大连港接连启用新码头

2022-10-28 8:58:15

  近日,大连港接连有不同种类的码头通过口岸开放验收,港口竞争力进一步增强。10月26日,大连港长兴岛10万吨级原油码头顺利通过口岸开放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启用。

  据了解,该项目由辽港集团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合资组建的大连长兴岛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北岸作业区北港区东防波堤内侧水域,码头长度334米,采用“蝶”型布置,共设有6个系缆墩、2个靠船墩及一个工作平台,配套建设港池、供电照明设施、给排水、消防、通信、自控、采暖、助航、附属土建工程等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794万吨,可靠泊1-10万吨级船舶。

  该项目作为长兴岛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475万立方米保税罐区的配套中转泊位,与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原油库区形成的一体化原油储运设施系统,既可为东北地区及环渤海石化企业、山东地炼、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松木岛石化产业园及长兴岛临港石化企业提供海上原油(燃料油)接卸及中转服务,又可为国内外大客户提供保税仓储、保税交割及商业储备服务。

  1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正式开放,进一步提高了长兴岛原油运输能力,将有力助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及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的国家战略实施,同时,对增强国家石油储备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10月27日,辽港集团大连汽车码头3#、4#泊位正式通过口岸开放验收,港口国际化服务能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将有力推动大连口岸商品车国际枢纽建设,更好地助力东北高质量对外开放及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大连汽车码头是我国沿海最早投产运营的专业化滚装码头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年度吞吐量超80万辆,是国内商品车南北海运的北方枢纽、东北商品车外贸进出口基本港、商品车海铁联运示范港。特别是2019年辽港集团整合成立以来,大连汽车码头着力推进国际商品车转运中心建设,在外贸业务领域实现多项重要突破,先后开通欧洲商品车出口班轮航线、日本商品车过境运输海陆新通道、美洲滚装出口班轮航线,初步搭建起以大连口岸为枢纽的“两线一通道”滚装外贸服务体系,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一带一路”、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贡献了积极力量。

  随着港口国际化服务网络及能力的不断拓展、增强,大连汽车码头亟需进一步提升口岸开放能力,有效增强港口在国际外贸业务领域的竞争力与影响力。省、市口岸办及各口岸管理单位充分结合港口发展实际,就大连汽车码头泊位对外开放事宜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本次大连汽车码头3#、4#泊位对外开放,由大连市口岸办组织口岸管理单位进行验收,并召开专门验收会议进行评审,同意大连汽车码头3#、4#滚装泊位通过口岸开放验收。

  下一步,辽港集团大连汽车码头将加强港口设施设备管理,确保口岸开放后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将充分发挥港口滚装泊位开放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开发新货源、新市场、新航线,推进大连口岸国际商品车枢纽、通道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为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为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

更多 大连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