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招商工业“海狮5号”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成功入海

招商工业“海狮5号”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成功入海

2021-2-23 9:00:57

  2月20日,由招商工业旗下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门基地)建造的国际先进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海狮5号”从公司码头起航,途经上海北槽,顺利出江驶往绿华山南锚地水域,进行推进器安装以及海上航行试验。

  该平台为海门基地自主研发建造的首座非对称无横撑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的姊妹号,可在深水中移除海底结构、地基、系泊设备等,具备辅助油气生产、模块安装、水下服务、平台拆解、风电安装、服务支持等功能。本次拖带作业船舶编队总长度达399米、宽度达101米、吃水达10.5米,系长江通航史拖带宽度最大、拖带难度最高的作业活动之一。项目组成员早在春节前就积极准备出江拖航方案,春节假期更是全员在岗,拖带船队也与指挥团队江苏海服进行了周密的出江方案部署及指挥演练。平台离泊及拖带期间,南通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监控编队航行动态。南通、常熟、太仓三地海事部门加强联动,提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调派8条海巡艇实施护航。

  “海狮5号”平台入级美国船级社(ABS),总长137.75米、型宽81.0米、型深12.0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96.3米。吊机起重能力强,联吊能力达到4400吨,而且能够全回转并配备辅钩深水升沉补偿功能,起吊过程中吊机波浪补偿能力可达5米,搭载的25米*400吨加长臂可以加大吊机的吊高和吊远范围。可同时满足750人居住及工作,且室内噪音低,符合ABS HAB+MODU及UKHSE的要求。

  动态3级定位能力可保障平台在恶劣工况下工作。配备的带波浪补偿功能多自由度可伸缩式栈桥,方便工作人员在浪涌条件下安全往来。甲板净面积达到3700平方米,在风暴自存工况下可变载荷达到6300吨,加强型甲板能够承载重量达到4000吨的模块,兼具海上临时维修平台功能。对比传统对称式半潜平台,该平台采用不对称浮筒及立柱设计,有效提升吊机操作性能及航行速度。平台满足ABS DP3闭环动力定位要求,燃油经济性能优越;搭载四套空气快速压载系统,可确保平台在起吊重物发生倾斜时快速回到平衡位置;获取的ISQM船级符号能够实时监控全船控制软件稳定运行。

更多 海狮5号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