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引航员三度酒后执勤?7.4万吨货轮直撞高雄港码头原因曝光!

引航员三度酒后执勤?7.4万吨货轮直撞高雄港码头原因曝光!

2023-3-22 11:26:12

  据台媒的报道,总吨达74651吨的塞浦路斯籍集装箱船「现代东京轮(HYUNDAITOKYO)」20日靠泊高雄港77号码头时,却直接朝码头撞击,导致系船柱、码头铺面等多处裂损,港务公司将向船方提赔偿。

  至于负责引领集装箱船入港的徐姓引航员测得酒精反应,但因是顾问性质,非实际开船者,依照惯例码头设施损害要由船长、船东负责和赔偿。

  港务公司表示,现代东京轮20日上午靠泊77号码头,于8点52分进入二港口防波堤,通过二港口VTS信号台前方水域时,信号台设置的「船舶操航智慧警示辅助系统」出现该轮航速警示讯息,管制员立即以无线电于1分钟内连续4次呼叫警示领港该轮航速过快,但却未获领港回应,随后撞上码头。

  事故发生后,除通报运输安全委员会及航港局南部航务中心会勘,发现除系船柱基座、码头铺面伸缩缝、岸肩及岸壁冠墙等多处裂损,又查出被撞击处钢板桩设施凹陷受损,并有漏砂情形,要求肇事船方堵漏。

  同时,也要求码头承租业者韩新公司于碰损设施范围不得进行装卸作业,已责成肇事船方签具损坏赔偿责任切结书,并要求船方提交相关担保金作为受损设施修复。

  南部航务中心已管制该船出港并进行相关海事调查,据了解该名徐姓引航员于船上时呼气酒测值达每公升0.69毫克,而下船后以航警仪器测得0.19毫克。不过,引航员出勤前并未强制规定酒测,且属顾问,不是驾驶,依照惯例即便集装箱轮造成码头受损,是要由船长、船东负责及赔偿。

  据指出,这是该名徐姓引航员5个月内第3度闯祸。在此事件发生之前,徐姓引航员于去年11月、今年1月也曾发生过船只「碰撞事故」。高雄港引航员办事处主任吴弘毅傍晚也发出声明表示,目前办事处要求徐姓引航员停止引航业务,完全配合静候调查,且要求所有引航员值勤前主动接受酒测。

  会先根据《引航法》第38条进行处分,可对引航员记警告处分,2年内警告达3次者,收回执业证书3个月,若情节重大,则可报请收回执业证书3个月至2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高雄港  引航员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