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海事局上船与船员同吃同住15天后,他们说…

海事局上船与船员同吃同住15天后,他们说…

2024-3-6 13:59:55

  2月22日,山东海事局首批4名执法人员到“威海-大连”航线的滚装客船“生生2”轮随船学习调研,计划随船时间15天。在船期间,执法人员将与船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全面了解船员群体在船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船员心声、聚焦船员急盼,以“第一视角”掌握“一手资料”,更好服务船员、促进船员高质量队伍建设。

  本批随船学习调研,恰逢春运和“两会”期间的海上交通重点保障时段。随船的“生生2”轮为滚装客船,共有车位99个、客位2160个,肩负着山东和辽宁两省之间的客货海上运输任务,航行线路是最为繁忙的海上运输线路之一。随船人员下沉船舶营运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主动融入船员群体当中,以船舶为平台,与船员交朋友,全方位了解船员工作、倾听船员心声、聚焦船员需求,深层次调研各业务领域工作效能、突出问题、制约因素与群众期盼等情况,主动开展海事管理法规与政策宣贯,并将随船实践收获、体会和建议应用于今后海事管理实际工作中。

  经过一周的随船调研学习,来看看海事人员都有什么感悟吧。

  01

  山东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 张淼

  根据山东海事局统一安排,我有幸赴“生生2”轮参加第一批随船学习调研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随船学习,我体验到船员在保障海上物流链畅通、稳定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和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不能负大舟。业务本领的恐慌使我在船期间,抓住机会学习船舶设施设备情况,与船员交流货物绑扎系固、船员培训考试等工作,参与了船舶消防救生演习全过程,对演习程序及设备设施操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实践学习,填补自身短板,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随船学习的日夜,切身体会到船员工作生活的辛苦和不易,被他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精神所触动,深感在今后工作中要执法为民、服务船员,积极搭建海事部门与船员沟通的桥梁,保障航行安全,维护船员权益。

  02

  威海海事局政务中心 郝秀红

  根据山东海事局统一部署,本人参加第一批次船员管理岗位相关人员随船学习调研,经过与船员朋友同吃同住一段时间,深有感悟。

  此次随船,发现船上工作均按照管理公司的体系文件正规运行,对于船员证书即将到期的船员,管理公司会及时为船员报名,参加相关知识更新培训,并为船员申请更换最新证书。航运公司的正规管理,不仅有利于航运市场健康发展,也是船员们的福祉,因此规范航运公司管理是海事工作的重要部分。

  此外,船员的工作环境也需要我们多多关注。比如网络信号就是受到大家普遍关注的,它连接的不仅是最新的社会信息,更是家人。受当前信号的限制,船员在船上往往很难顺畅使用网络,本就处于封闭、复杂的工作环境,如此更添一份不易。

  稳定的船员队伍是我国航运市场的坚实基础,未来我们更要精准发力,切实解决船员关注的问题,助推航运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山东海事局执法人员随船学习调研期间,共有9项调研内容,在完成部海事局规定内容的同时,增加了了解船舶和船员对恶劣天气海况防范措施及工作落实情况、对商渔船防碰撞的认识和管理建议、对海上交通环境的感受和建议等内容。

  按照计划,山东海事局将用3年时间,以全脱产形式滚动安排通航管理、船舶监督、船员管理、危管防污和公司管理等各业务领域执法人员进行随船学习调研,覆盖客船、客滚船、干散货船、集装箱船和危化品船等各类船型,通过在船员中扎根,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更好地理解船员,努力把工作做到船员心坎上,以更好姿态服务航运高质量发展,奋力在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省中走在前、争一流。

  目前,全国海事部门正陆续组织执法人员随船学习调研,进一步帮助海事执法人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海事管理工作质效。

更多 船员  海事局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