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从人民币国际化看未来中国邮轮市场规模

从人民币国际化看未来中国邮轮市场规模

2022-6-27 13:46:16

  翟东升所著的《货币、权力与人: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的民本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对人民币未来的国际化和汇率有一个预判,也就是在2035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上升到20%,汇率升至4.5:1。如果这一预测真的得以实现,就需要对未来中国邮轮市场的规模进行全新的预测。下面先摘选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文字,然后给出一些有关未来邮轮市场的预判。

  货币是经济运行的价值基准,当一国货币的全球份额和运行特征出现根本性变化,必然会对该国经济的基本面貌和在全球体系中的定位形成巨大的重塑作用。笔者认为,假如2035年前后,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真的能上升到20上下,并且全球市场体系延续当前格局而未出现大规模战争或全面冷战等系统性风险的话,那么届时中国经济可能会呈现以下面貌。

  首先是人民币汇率的强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部分外汇储备放入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转移到东亚并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人民币汇率不可避免地保持强势,而中国的通胀率和名义利率则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正如前文反复指出的那样,货币汇率与货币份额之间具有相互强化的关系。根据中国政治经济特征和人口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笔者保守估计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2035年前后应该在4.5:1左右,甚至更高水平。

  其次,中国经济规模将是全球第一,并可能是美国的两倍,而人均GDP达到2.5万—3万美元,约为美国人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如图2—7所示,东亚的递次工业化进程带来各国人均GDP向美国水平的靠拢。本书写作的2018—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66%,人均GDP仅为美国的20%,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考虑到中国经济名义增速会在未来十几年里继续稍快于西方,叠加人民币汇率的强势,2035年中国GDP两倍于美国是完全可能的。其重要含义是,这意味着中国本土市场的规模将是美国的两至三倍的规模,相当于美欧市场的总规模,而中国社会将转型为一个中产阶级消费型社会,中产人口规模将从今天的三亿人成长到五亿人甚至更多。

  再次,中国产业结构将出现巨大的分化和重构。总体强势而且波动性扩大的人民币汇率,叠加人力成本的继续上升,意味着今天仍然雇用了很多劳动力的中低端制造业将很难在未来延续其劳动密集型商业模式。制造业就业占比将被腰斩,不仅是因为其中很多岗位转移到劳动力更便宜的越南等地,更重要的是机器人和自动化将代替许多工种。德国和日本在传统汽车产业中的全球竞争优势,将被中国利用巨大的国内市场优势和技术变革机遇超越,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和今天的手机通信行业一样集中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某个区域;中国在大飞机、芯片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也将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今天不少人引以为豪的所谓全产业链恐怕难以为继,因为必然会有一些中低端行业向东南亚、南亚甚至非洲北部进行大规模的转移,从而形成这些区域同中国市场的高度共生关系。中国的产业结构将在中高端收敛,主要集中在那些资本密集,智力密集,并对(本土)市场规模要求很高的产业上。人民币的区域化将伴随着中国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而逐步扩展,最终导致这些区域成为广义人民币区域。(翟东升著.货币、权力与人: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的民本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135. )

  以上的预测,跟邮轮密切相关的数字,就是中国中产阶级人群的数量将达到5亿人。这些人都具备消费邮轮的能力,按照美国市场邮轮渗透率3.8%计算,每年就会有1900万人次。而且,因为人民币汇率升值50%,人民币计价的邮轮船票价格也将大幅下降,这也将让更多的中国人有能力支付得起邮轮船票。这两年受新冠疫情以及中国博弈复杂性的影响,人们对中国邮轮市场的判断有所保守,我们认为2035年中国邮轮市场的规模将达到900万人次。这样看来,需要对中国邮轮市场保持乐观一点,免得错失未来的发展良机。

  当然,用十多年的时间达到美国市场3.8%的渗透率,并非易事,这背后需要中国人真正对邮轮产生热爱和乐此不疲,当作旅游休闲的重要选择。还需要有足够多的目的地,让中国出发的国际邮轮有多样化的选择。当然,当中国人真正有钱有闲的时候,邮轮的航线长度自然就会延长,那么邮轮目的地就容易做到更丰富。

  当中国GDP的总量超过美国1倍时,这些年欧美人对中国的抹黑和敌意恐怕也将缓解,这会引发众多的欧美人来中国搭乘邮轮,来探寻中国经济一跃而起的秘密。届时,从中国出发的邮轮上的外国人比例或许就将达到40%。那时,中国邮轮市场就不仅仅依赖中国的客源市场,中国出发的国际邮轮也会是国际交流的平台,传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值得大家倾尽全力去实现。

更多 邮轮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