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航运业或将于明年迎来CO2指标实施

航运业或将于明年迎来CO2指标实施

2019-12-12 9:17:12

  欧洲议会内部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正在积极推动航运业CO2指标的施行,而这种政策已经遭到了航运公司的激烈反对。新一届欧委会于12月1日正式就职,并宣布将出台一项法案,对航运业实施欧盟CO2指标体系。

 

  也许明年航运业就将开始执行CO2指标规定,因为以关注气候问题而著称的新任欧洲议会目前正在争取将CO2指标或者某种税款写入一项可能会在2020年通过的法案。

 

  为航运公司提供CO2排放报告框架的MRV机制即将迎来修订,负责此次修订工作的欧洲议会发言人则期望能够拓展这项提案。

 

  来自欧洲绿党的德国籍欧洲议会议员Jutta Paulus表示:“我想尽可能地拓宽这项提案。我的主要目标是不仅要计算船舶的废气排放,而且还要降低排放量。光计算排放量并不是气候举措。”

 

  实行碳指标体系或征收燃油税?

 

  作为这项法案的发言人,Jutta Paulus的任务是对欧委会的原始提案进行增补或者删减,形成一份全新的提案供欧洲议会投票表决。提案首先得经过Jutta Paulus所处部门环保委员会的通过,然后再交由整个议会审议。

 

  如果Jutta Paulus的想法成功实现了,MRV法规中就将添加一系列倡议,为二氧化碳减排提供助力。据Jutta Paulus评估,欧盟的CO2指标体系,即所谓的排放交易体系(ETS),可能会是新增的倡议之一。

 

  CO2指标提议一直是欧洲船东心中的痛,他们普遍反对有关环保问题的欧洲立法,他们认为这是IMO应该处理的事。但是Jutta Paulus已经在着手评估各种可能的选项了。她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调查各种能够降低排放的不同选项,例如排放交易体系或者征税。”

 

  不过,征收燃油税实现起来会更难一些。即使Jutta Paulus的提案得到了议会的支持,它还得经历跟欧盟理事会的最终协商,而且所有税款相关的提案都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通过,而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来自欧委会的强大后盾

 

  “Von der Leyen(新任欧委会主席)已经宣布了要将航运业纳入排放交易体系的决心,所以我们的主张拥有来自欧委会非常强大的后盾。” Jutta Paulus解释称。

 

  但是,CO2指标提案也不是Jutta Paulus所考虑的唯一一种方案。她表示:“我们也期望新的法规中能包括能效标准。我不确定是否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关心环保,但我们绝对应该只推广最清洁的船舶。”

 

  此外,Jutta Paulus也打算对港口污染采取治理措施。“我想要实现一项零污染港口倡议,让船舶在港口期间必须连接岸电。这不仅会降低污染排放,还能减少二氧化碳。”

 

  不过,现在还无法确定这些提案是否都会被添加进Jutta Paulus的报告之中。按照常规流程,发言人需要与各党派代表共同商议,找出哪些提议可行,哪些不可行。

 

  Jutta Paulus表示:“我已经和几乎所有影子报告员谈过了,我认为我们能够试着推出一项目标非常宏伟的提案,因为大家都强烈渴望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我们其他小组的同事也明确表示想要看到更多成果,而不仅仅是录入统计数据。”

 

  时间至关重要

 

  说起排放交易体系,Jutta Paulus认为现在是时候开始行动了。“上一次讨论排放交易体系时,欧委会说海运业不会被纳入在内,因为IMO应当寻找全球措施。我们已经等得够久了。IMO仍然没有拿出解决方案。按照欧委会的说法,排放交易体系应当在修订时重新拿出来讨论。现在时机已经到了!我认为我们应当让他们履行诺言。” Jutta Paulus在强调有必要立即采取行动时说道。

 

  “我们应该尽快减少排放,因为这就是所有气候领域的科学家们的呼声:时间至关重要。我们不能再等下一次ETS修订了。”

 

  此外,她还指出,按照欧委会在上次讨论排放交易体系时提出的要求,一项后果分析正在开展当中。Jutta Paulus期望在明年1月召开一次议会听证会,2月推出报告草案,从3月开始停止接收其他党派的提案,5月举行投票。

更多 航运业  CO2指标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