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玉柴以新一代产品技术大力开拓船舶市场

玉柴以新一代产品技术大力开拓船舶市场

2013-1-8 10:45:19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油价上涨的趋势仍将持续,同时,国际上对于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到2015年,硫化物排放控制区内航行船舶的燃油硫含量要控制在0.1%以下。燃料成本和限排成本两座大山压在航运公司头上,更压在了柴油机企业的头上。在不久前举行的2012中国绿色船舶技术高峰论坛上,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船电动力研发所副所长黄永仲表示,如果柴油机企业不能在技术和设计上取得突破,很快将面临生存空间被挤占的不利局面。
  新产品:油气双燃料船机
  黄永仲认为,在新燃料动力产品中,油气双燃料船用动力设备目前更容易获得用户的青睐,该产品领域将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不仅在满足排放要求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且相对于燃油,在成本上也十分具有吸引力。对双燃料船用发动机而言,天然气替代率每提高1%,燃料成本就能下降1%。
  除了在降低运营成本和产生环保效益方面具有优势,双燃料船机还具备良好的实用性。一方面,目前国内港口加气站的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双燃料船机除了可以采用适量柴油引燃天然气-空气混合气体工作,在加气困难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使用柴油。另一方面,双燃料船机对船舶设计中的改动要求较低,容易得到船检机构的认可,从而能更快地打开市场。
  在2012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海事贸易展览会上,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对YC6T、YC6C等型号的船舶动力产品进行了推广。据介绍,该公司陆用燃气发动机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产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而以此为基础研发与生产大功率双燃料船舶动力产品,是玉柴集团应对船舶动力市场新变化的重要手段,在接下来进行市场开拓的同时,该集团将加紧进行双燃料船机的批量化生产。
  新技术:高压共轨电喷供油
  耐用、节能环保、轻量化、适配性好将成为船用柴油机领域追求的目标。高压共轨电喷技术因具有诸多优点而成为船用柴油机研制领域的一大重点。据黄永仲介绍,高压喷射能有效降低油耗,而且,通过电控技术提高喷油量的控制精度,可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同时,共轨系统噪音小、结构紧凑,能有效帮助船舶减轻自重,优化机舱布局,从船体设计的角度协助实现减排降耗目标。
  然而,高压共轨电喷技术除对柴油机企业的技术及生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外,在设备价格、使用习惯、设备维护、燃料质量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利于在用户中进行普及。目前,玉柴集团使用高压共轨电喷技术的柴油机仅在高端公务船上得到较多应用,该公司下一步计划在内河运输船、渔船领域进行推广,积累经验后再尝试在远洋船舶上加以应用。
  此外,以淡水冷却技术提高设备可靠性,以二级涡轮增压系统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限制和发动机性能方面的要求,以及应用合金铸铁、蠕墨铸铁等综合机械性能更好的机体材料,都被列入玉柴集团对船用柴油机产品进行技术革新的范围。近日,该公司与大连交通大学联合组建了大连玉柴涡轮增压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开展船用增压器等增压技术产品的设计研发。

更多 中国船舶报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