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沪东中华斩获卡塔尔价值200亿元“超级订单”

沪东中华斩获卡塔尔价值200亿元“超级订单”

2020-4-22 14:12:04

  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QP)通过视频连线,分别在卡塔尔多哈,中国北京、上海三地举行“卡塔尔石油—中国船舶集团LNG船建造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云签约”是在世界各国共同对抗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卡两国企业强强合作,共同抵御经济下行风险,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的重要举措,书写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崭新篇章,彰显了引领全球经济走出疫情阴霾的强大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船舶集团强大的国际高端海洋装备市场竞争力,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全球产业合作将产生积极影响。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对世界能源贸易和相关运输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格局形成深远影响,成为国与国之间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共克时艰的合作典范。

  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长、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沪东中华造船在LNG运输船建造领域展现的雄厚实力,让我们更加相信沪东中华造船能够极大满足卡塔尔LNG运输船船队的扩充需求。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交流,寻求更多方面合作机会,共同为两国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早日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发展。”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卡塔尔石油公司果断决策,坚定推进液化天然气项目和启动LNG船建造计划,充分体现了远见卓识和勇气担当,此举必将为稳定全球能源产业发展提振世界经济士气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船舶集团作为全球造船领域的领军企业,自2019年该项目面向全球招标以来站在全球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高度,积极主动与卡方加强技术和商务对接,双方本着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的理念,达成“强强合作”的共识。“相知无远近,万里相为邻”,期待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加强双方的全方位合作,为共同维护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做出贡献。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船舶集团极有可能赢得卡塔尔本世纪最大LNG船招标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人民币,是国内迄今最大一笔LNG船造船出口订单。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长、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Saad Sherida Al-Kaabi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卡塔尔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Sheikh Khalid bin Khalifa Al Thani、卡塔尔石油商务开发执行副总裁Jassim Mohd. Al-Marzouqi、卡塔尔天然气商务和船务首席运营官Alaa Abu Jubara、卡塔尔石油首席执行官办公室经理Ali Nasser Telfat、卡塔尔天然气航运经理Abdulrahman Mohamed M A Al-Mulla;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程康、船舶海工部主任王永良、中国船舶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涛;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常务副总经理黄一平、副总经理金燕子、迟本斌、LNG总建造师何江华、营销总监沈宁出席此次签约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国和出口国。早在去年年初,卡塔尔石油公司表示,将进行国际招标订造最多60艘LNG船,以满足2024年建成的4条LNG生产线的运输需求,届时卡塔尔天然气年产量将从目前的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而在去年11月,卡塔尔官员再次表示,卡塔尔天然气产量将进一步扩大到2027年的每年1.26亿吨。

  在此前的采访中,Saad Sherida Al-Kaabi部长也曾表示:“为满足卡塔尔北部气田扩张计划的船队扩充需求,此次卡塔尔石油公司计划订造60到80艘LNG运输船,总价值超过100亿美金。”

  

  面对该笔“巨额订单”,韩国三大造船企业(现代重工集团、大宇造船及三星重工)信心爆棚,更是扬言要“打包通吃”,包揽全部订单。然而转折点出现在去年11月。卡塔尔代表团在结束韩国的访问后转道北京,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会晤,这也是卡塔尔能源企业与中国造船企业的首次会晤。此后,“中国造船企业可能在本世纪最大的LNG船招标过程中获得一部分订单”的猜测也频频传出。

  

  今年1月,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商务和船务首席运营官 Alaa Abu Jubara一行造访中国船舶集团下属沪东中华在参观生产现场后,向沪东中华抛来“橄榄枝”表示,沪东中华是LNG全产业链发展中的佼佼者,其LNG船设计建造实力雄厚,卡塔尔天然气非常希望与中国船舶集团和沪东中华开展合作,推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LNG运输船。此后,“沪东中华可能成为本世纪最大LNG船竞标过程中最有力的竞争者”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直指韩国造船企业在此次竞标中存在的问题。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便是韩国造船企业如何平衡卡塔尔的LNG船建造项目和其他国家LNG船建造项目之间的交付时间。此外,韩国造船企业在LNG船建造领域,一直以来掌握着绝对的议价权,且议价空间较小,也是其在此次竞标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全球清洁能源需求与日俱增,日益繁荣的LNG产业使得LNG储运装备建造站在了市场的“风口”。作为一家以军工起家的造船企业,沪东中华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国防建设、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

  早在1997年,中国启动第一个海外引进LNG项目之初,沪东中华就同步启动了大型LNG运输船的研制,并于2008年成功交付中国第一艘大型LNG船。沪东中华在中国船舶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LNG储运装备制造为核心战略,走出了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完全自主设计建造大型LNG船的非凡之路。到2020年,沪东中华LNG产业发展已经进入第23个年头,走过筑基阶段,获得稳健成长。近年来,通过全方位努力,沪东中华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作为中国LNG船舶建造的领跑者,沪东中华造船为亚马尔(YAMAL )项目建造的首船“天枢星”号,是当前国际最主流LNG船型,于2019年10月交付。

  “天枢星”号成功建造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LNG全产业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的LNG船建造能力又向世界领先水平迈出了一大步。 此后,沪东中华造船更是凭借在全球LNG造船市场20多年深厚积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及优异的建造业绩,稳扎稳打,积极响应船东需求,推出最新自主研发设计的“G4+长辉”系列17.4万立方米LNG船。 据了解,该船型是沪东中华在成功研制的第四代LNG船基础上,吸收当今世界LNG船最新设计理念和技术动向推出的全新设计,具有快速性能好、空船重量轻、综合能耗低、液货处理系统与不同航线适配性强、升级兼容性强等特点,其装载能力相比以往同船型增加800立方米,全船电力系统能耗下降8%,无论是能耗指标、环保性能,还是可靠性要求,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赢得卡塔尔石油公司一致亲睐。

  此前,韩国造船企业一直掌握着LNG船建造领域的绝对议价权,面对中国造船企业的强势逆袭,韩国造船企业是否会一如既往地信心爆棚?中国造船企业是否会乘胜追击,“再下一城”?本世纪最大LNG运输船竞标中,船东,造船方面谁会是最终的赢家?一连串问号,或许会从此刻开始一一揭晓答案,我们也更加期待中国企业在此次竞标过程中带来更多惊喜。

更多 沪东中华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