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一艘油轮被海冰围困 3艘拖轮合力破冰救援

一艘油轮被海冰围困 3艘拖轮合力破冰救援

2013-1-22 10:38:53

  辽宁日报讯 受冷空气影响,葫芦岛海域附近海冰增长迅速,大半已成“冰海”。近日,一艘油轮被海冰围困,23名船员身处险境。危急时刻,葫芦岛市两艘破冰船在前为其破冰护航,另一艘拖轮负责拖带事故船。经过3船合力7个多小时的艰难救援,油轮被拖回泊位,23名船员脱险。

  15日下午1时50分,葫芦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助,称有一艘油轮途经葫芦岛辖区海域时突然失去动力,船上23名船员被海冰围困,事发时海面冰情严重,冰层厚度达20至40厘米,情况危急,急需救援。

  接到险情后,葫芦岛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海上冰情、海况和船舶吃水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参考历年来破冰救助经验,快速制订了救助方案。葫芦岛海事局小庄子办事处主任闫虹瑾告诉记者,事发现场距离葫芦岛港大约3.5海里,被海冰围困的是一艘具有8000吨位的油轮,在途经柳条沟港时由于海冰带来的阻力,致使油轮主机失去动力,不能前行。

  海事救援人员乘葫港2号拖轮前往营救时,得知驻守葫芦岛港区有个金水桥6号拖轮船,遂立即联系该轮船长,协调其赶往事发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综合现场情况,决定以先期赶到的金水桥6号拖轮为油轮的动力,拖着油轮前行;葫港2号拖轮船在前面破冰引航。下午4时43分,第一次试拖开始。可因海况复杂,行驶不到半海里就遇到了麻烦。由于前方海冰相对密集而且较厚,仅凭葫港2号一艘拖轮船破冰,已根本不能带动遇险油轮前行。

  针对这种情况,救援现场指挥人员又紧急调集来葫港1号拖船前来协助。这样,由金水桥6号拖轮负责拖带事故船舶,葫港1号与葫港2号轮为其破冰护航。 3艘拖轮相互配合,当晚6时30分,终于将油轮艰难地拖回港池。至晚9时30分,这艘出现故障的油轮最终成功停靠到码头。 李彤帆/本报记者/李万东 

更多 拖轮  葫芦岛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