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船舶租赁成功发行8亿美元债券

中国船舶租赁成功发行8亿美元债券

2020-2-8 14:39:09



  2月6日,中国船舶租赁8亿美元债券首次发行圆满完成定价和发行,这是首次有大中华区租赁公司首发两个券种并创造5年期和10年期价格曲线。此次债券发行,其中5年期4亿美元债券最终发行价为五年期美国国债同期收益率加110个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35个基点;10年期4亿美元债券最终发行价为十年期美国国债同期收益率加137.5个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37.5个基点。

  中国船舶租赁(3877.HK)是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股的大中华区首家船厂系租赁公司,专注于船舶租赁服务,于2019年6月1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此次,中国船舶租赁首次独立作为发行人,实现了负的新发溢价,创造了同等评级的租赁公司中最窄的信用息差;与可比金融机构类租赁公司债券相比,10年期息差最紧;而且实现了2020年开年以来10年期从起初价格指引到最终价格指引的最大收窄幅度。中国船舶租赁也是中国农历春节后第一个在国际债务资本市场首秀的大中华区债券发行人,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致使市场产生迷茫之际,中国船舶租赁率先突破重围,树立了庚子年中资企业境外债券定价新标杆,也为战胜疫情、提振航运市场增添了信心。

  债券成功定价发行、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热烈欢迎

  本次债券发行,成功克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市场波动的不利影响,精准抓住自疫情出现后市场反弹的窗囗,利用期间内较低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水平作为基准利率,并在更多投资级供应进入市场前成功完成定价发行。

  在众多投资者在家工作或仍处于14天主动隔离期的特殊情况下,电话路演依旧成功吸引了50多位高质量投资者的关注,簿记建档期间账簿冲量和动能充足,开簿一个半小时内便超过31亿美元,截至2月7日中午,账簿达到近50亿美元,最终价格指引发布时达到60亿美元,受到超过150家遍布全球的机构投资人的青睐

  强劲的订单簿确保了5年期券种最终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了35个基点,10年期券种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了37.5个基点,为中国船舶租赁在境外债券市场打下里程碑式的价格基准。本次债券发行,也将进一步优化该公司债务久期结构,为今后继续在海外长期融资铺平了道路。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Barclays、建银国际、星展银行有限公司为本次债券发行销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信银资本、工银国际、中信建投国际、农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及交银国际为本次债券发行销售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

  中国船舶租赁分别获得了惠誉国际信用评级A级,标准普尔国际信用评级A-级,本次发行债券预期评级与主体评级一致。该评级结果是标普和惠誉进入中国内地以来,给予非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最高等级的评价,与银行系租赁公司持平。

  债券成功定价发行、彰显了专业化船舶租赁公司的独特优势

  中国船舶租赁此次8亿美元债券的所得款项净额将主要用于发展租赁业务及就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中国船舶租赁未经审核综合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较2018年增加约25%。有关预期增幅主要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方面是主要业务增长,其由来自融资租赁收入及经营租赁收入的收益增加所反映,乃由于扩充船舶组合以及借贷利息收入增加;另一方面是平均融资成本减少。可以预见,本次中国船舶租赁成功发行8亿美元债,将进一步优化该公司债务久期结构,有效降低平均融资成本,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稳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船舶租赁于2012年6月成立,已经完成了初创期的项目投资规模式快速增长阶段,正逐步向高端业务开发、融资成本控制、风险有效管控、资产全周期管理体现出的综合竞争力、高质量发展转变。上市、国际信用评级和本次独立运用自身信用境外发行8亿美元债,无不体现这一发展方式变化和发展阶段的演进。依托于世界第一大造船集团的专业化租赁公司正运用其综合优势,为全球船舶运营商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投融资解决方案,也为国际资本市场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

  债券成功定价发行、凸显中资国际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发展在于实干、在于担当。在新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以来,中国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受多种因素叠加的影响,全球船舶与航运市场再现“冰点”,BCI指数跌至负数。但中国船舶租赁方面认为,疫情“黑天鹅”事件不会根本影响全球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和行业恢复性增长的大势。中国船舶租赁董事长杨力表示:“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发债,殊为不易,但是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坚信中国船舶租赁能够继续维持高质量稳健增长,所以我们敢于第一个走出来。”

更多 中国船舶租赁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