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赢麻了,马士基今年一季度每天大赚6个亿!

赢麻了,马士基今年一季度每天大赚6个亿!

2022-5-16 13:34:50

  5月4日,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并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表现”。自去年年末至今,马士基已几次上调2022年的业绩盈利预期,充分展示了对集运市场后市的信心。

  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增长55%,达到193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91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增加到60亿美元。平均下来,今年一季度马士基日赚6.69亿元。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施索仁(Søren Skou)表示:“在第一季度,我们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表现,海运、物流和码头业务均实现增长。尽管全球供应链仍面临巨大压力,但我们继续凭借卓越的能力,帮助客户克服物流挑战。在物流业务方面,客户对所有物流产品及解决方案有强劲的需求,公司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超过30%的有机增长。此外,码头业务也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

  数据显示,马士基一季度海运业务营收增加了64%,达156亿美元,但货量减少了7%。预计全年营收将保持强劲,因与2021年相比,2022年各项长约合同运价实现上涨,并能够抵消显著增加的成本。第一季度,燃料成本上升以及航线网络和集装箱装卸成本的通胀压力,使成本上涨了21%。

  不过马士基也表示,由于俄乌局势、新冠疫情、燃油价格、运价及宏观经济等因素,根据预期收益水平和其他相同的条件,一些关键因素将对公司全年业绩表现产生影响,包括:集装箱运费、集装箱货量、燃油价格和汇率变化等,这些因素也让马士基2022年全年业绩充满不确定性。

  这家利润登顶全球第一、运力排名全球第二、运输全球五分之一集装箱的丹麦航运巨头警告称,今年全球的集装箱货运量可能会下滑。公司预计今年集装箱货运量处于下滑1%-增长1%的区间内,而此前的预期是增长2%-4%。

  在全球船公司前100运力排名中,排名前十的船公司依次是:MSC、马士基、达飞、中远海、赫伯罗特、长荣海运、ONE、HMM、阳明海运和以星航运。

  其他船公司在这风口上也是赚到盆满钵满。

  属于第二梯队的中远海控于4月29日发布2022年一季报,业绩大幅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8.60%。

  中远海控的集装箱航运业务一季度同样呈现量降价升的局面,其收入为163亿美元(1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46%,主要系国际单箱收入同比提升85%至2975美元;货运量则为616万标准箱,同比下降9.17%。

  那么,未来有没有可能因美欧疲软的消费需求而抑制其进口,港口拥堵能否因此得到缓解,进而释放集装箱船运力,并导致海运即期价格下降?

  最新一周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连跌16周,不过跌幅缩小至0.32%。其中,原本表现低迷的欧洲线上周已经止跌,地中海线开始止跌回升,而美国线表现依旧强劲。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全球货柜航运市场专家George Griffiths指出,海运业者为了支撑运价,甚至祭出“空航班”(void sailings),让船只继续航行,却不在码头装卸货物,以减少市场运能。目前世界货柜指数仍远高于疫情之前,但是今年底将有大量新运能上线,运价可能会维持下行趋势。

  对此,有一位美国买家是这么说的:“承运人正在打劫出口商和进口商!“

更多 马士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