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海集运:租大船降成本

中海集运:租大船降成本

2015-11-4 14:19:06

  

  两年来中海集运建造或租赁的新船均为1.35万TEU以上型船,此次租赁的2.1万TEU型船是市场已知的最大船型。

 

  10月29日,中海集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船队结构,同意中海集运自控股股东中海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中海绿舟控股有限公司以光船租赁方式租入6+5艘2.1万TEU型船。

 

  年内第二次造船

 

  中海集运称,超大型现代化集装箱船舶具有明显的低成本、低油耗的优势,该批2.1万TEU型船交付后,中海集运有望进一步优化船队结构,保持一个合理的租造比水平,发挥规模优势,降低航线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7月29日,中海集运发布公告称,将由上海江南长兴造船为全资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香港)有限公司建造8艘1.35万TEU型船,合同金额共计9.344亿美元。

 

  除了年内两笔订单外,中海集运之前一笔订单是于2013年5月向现代重工订造的5艘1.9万TEU型船。目前,这5艘船已全部交付并投入运营。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海集运订造的8艘1.35万TEU型船是为新巴拿马运河拓宽运作的新船。这一船型可以降低亚洲到美东航线的单箱成本,也是美东航线竞争的成本基础。而即将租赁的11艘2.1万TEU型船无疑将投入亚欧航线运营,以进一步降低亚欧航线的单箱成本。”

 

  万箱船占比将过半

 

  根据Alphaliner的统计,截至10月1日,中海集运集装箱运力规模为69.86万TEU,手持订单为10.8万TEU,为全球第七大班轮公司。在中海集运的运力结构中,超过1.33万TEU型船占30%,1万~1.33万TEU型船占12%,7500~1万TEU型船占21%,5100~7500TEU型船占7%,3000~5100TEU型船占23%,2000~3000TEU型船占5%,2000TEU以下型船占6%.

 

  基于大船化、成本至上的发展态势,中海集运一直努力优化船队结构,特别是万箱船占有比例。8艘1.35万TEU型船和11艘2.1万TEU型船交付后,中海集运船队的万箱船比例将过半,且船龄较新,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截至10月1日,中远集运集装箱运力规模为85.78万TEU、手持订单为34.74万TEU,为全球第六大班轮公司。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若合并,加上此次中海集运订单,不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订单,两者相加运力将达到224.27万TEU,将超过达飞轮船(现有运力+手持订单)的212.23万TEU,成为全球第三大班轮公司。

 

  三季度出现亏损

 

  10月29日,中海集运发布三季报。受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全球贸易需求不振影响,班轮市场面临严峻考验。今年,外贸航线整体呈现出淡季低迷、旺季不旺的形势,货量需求增长乏力,航线运价大幅下挫,亚欧航线运价更在三季度屡创新低。上海航运交易所10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已跌至752.21点,较年初下降29.3%.受行业低迷态势影响,中海集运三季度实现收入238.6亿元,同比减少10.8%,归属于上市企业股东净利润为-10.3亿元。

 

  从全球经济形势看,欧元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贸易需求短期内难以获得大幅改善。在航运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班轮公司将进一步致力于打造自身成本优势。

更多 中海集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