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春节临近,市场频频受挫

春节临近,市场频频受挫

2020-1-21 16:48:09

  

  装or不装?

 

  2020年1月下旬,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下跌139点,跌幅15.33%,其中海岬型指数BCI下跌723点,跌幅47.98%,巴拿马型指数下跌124点,跌幅13.07%。

  

  近段时间对于大型船舶来说,市场仍然危机四伏,其中老式的、不环保的、未安装洗涤器的船只受影响最大。由于燃油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根据Ship&Bunker的数据,全球最大的加油港新加坡的VLSFO价格已从1月6日的740美元/吨降至723.50美元/吨,但目前VLSFO和HFO的价差仍高达300美元,因此配备洗涤塔的船舶目前每天可多赚8-10k美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订单扎堆,脱硫塔安装过程不断延长,从最开始公布的30天,延长到45天—60天,对船东收入损失影响愈发严重。

 

  国际市场:中国因素不容忽视

  

  市场方面:

 

  2020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我国的各项进口数据,包括铁矿石、煤炭以及大豆。其中最为醒目的堪称铁矿石,数据显示,12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0130.3万吨,较上月增加1065.1万吨,同比增长16.9%,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进口月!

 

  2019年上半年,受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的双重影响,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准,远低于2018年。下半年几大国外矿山巨头齐发力,发运量频频冲高,助推BCI指数在9月4日冲至5043点,达到9年未见之高位。时间进入年末,随着国内外假期临近,12月份铁矿石进口量通常难超9000万吨,然而今年却逆势突围,一举达到10130.3万吨。巴西进口至中国的货物以进关计算约为40-50天,这批铁矿石发运时间约在10月至11月上旬期间,猛增的发运量帮助BCI在10月份止跌维稳,可见中国因素对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

 

  经济方面:

 

  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双方约定,按照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中国企业将根据市场条件,在未来2年年均购买4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

  

 

  此次签署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将下降,整体有利于2020年全球经济复苏。随着中美经贸协议达成,中美双边贸易将回温,市场情绪变得积极,以海运为载体的集散货运输逐渐回暖,两国关系有望取得更多进展。

更多 干散货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