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上港集团拟分拆锦江航运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上港集团拟分拆锦江航运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2022-7-1 8:35:57

  6月29日晚间,上港集团(600018)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锦江航运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锦江航运100%股份,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锦江航运的控股权。

  上港集团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可使上港集团和锦江航运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锦江航运将作为公司下属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平台独立上市,有利于提升锦江航运的品牌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强化锦江航运在专业服务领域的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分拆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并促使公司获得合理市场估值及投资回报。

  上港集团作为行业领先的码头运营商和港口物流服务商,主要从事港口相关业务,主营业务分为集装箱板块、散杂货板块、港口物流板块和港口服务板块。锦江航运主要从事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主营东亚、东南亚及海峡两岸间集装箱班轮运输),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2021年,锦江航运实现营收53.66亿元,同比增长57.92%;实现归母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增长233.5%。上港集团称,分拆上市前后,公司的主营业务领域不会发生变化,分拆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

  上港集团同时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公司仍将控制锦江航运,锦江航运仍为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锦江航运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上港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依托长三角和长江流域腹地,辐射东北亚,外贸航线连通性已是全球第一。2006年至2021年,上港集团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7%到4703万TEU,连续十二年位居世界第一;营业收入增长168%,归母净利润增长395%。

  6月28日,在公司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介绍,今年1至5月,公司母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70.2万标准箱,同比下降0.5%。5月,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0.4万标准箱。随着上海逐步复工复产,上海港的生产经营恢复进一步提速,日均集装箱吞吐量已经逐步回升到本轮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更多 上港集团  锦江航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