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打脸欧盟制裁?希腊船队“狂运”俄罗斯原油

打脸欧盟制裁?希腊船队“狂运”俄罗斯原油

2022-7-19 11:19:12

  在欧盟对俄罗斯的石油禁令年底正式生效前,欧洲船东们眼下对俄罗斯原油的态度如何?答案正令人大跌眼镜:以希腊为首的欧洲油轮船东们正在抢着运输俄油…

  经纪商数据显示,希腊油轮船东在今年5月和6月运送了俄罗斯约一半的出口原油。根据Lloyd 's List Intelligence的预估,在这两个月里,希腊船只在俄罗斯黑海和波罗的海港口停靠了151次,而去年同期仅为89次。

  希腊油轮如今甚至会不惜航行到西伯利亚“抢单”,那里向来是中国和俄罗斯船东们的“传统领地”。根据海事数据提供商MarineTraffic的数据,由希腊船东Avin International拥有和运营的Kriti Legend号油轮,从俄罗斯位于西伯利亚的港口Kozmino装载原油后,于7月12日抵达了中国莱州港。

  这一景象不免令许多人对欧盟对俄油的禁令制裁感到啼笑皆非。欧盟的制裁将于12月5日生效,这一制裁要求欧盟成员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尽管油轮运营商在欧洲大陆以外的运输不会被禁止,但这些船只将无法获得保险,从而使任何航行在国际海事法下都是非法的。

  欧盟官员曾表示,在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之前预留的将近半年的漫长准备期,是为了给各国政府足够的时间转向俄罗斯以外的替代能源。不过,许多欧洲船队却似乎颇没有“觉悟”地打算先再捞上一笔…

  油轮运费飙升

  航运经纪人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对原油的高需求已将阿芙拉型油轮(通常是指载重吨为12万吨左右的中型油轮)的运费,推高至每天4万美元左右,而1月份时仅为1万美元。

  欧洲大型油轮船东表示,尽管年底生效的制裁可能促使他们暂停大约三分之一的油轮航行,但他们表示,全球对石油的强劲需求将使这些船只重新启航。

  “没有人知道一旦制裁生效,油轮市场会发生什么,但最终可能会是正面的,因为对石油的需求仍然很高,这些船只可能会被派去从美国和中东等其他目的地装载石油,”一位要求匿名的希腊航运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将航行更长的距离,这意味着他们将赚更多的钱。”

  两家欧洲船东表示,远东的油轮运营商曾与他们接触,希望购买总共6艘油轮,因为他们担心,一旦12月5日欧盟的制裁生效,将没有足够的航运能力运输俄罗斯石油。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大约80%的石油出口流向了欧盟、美国、日本等一系列发达经济体。数据提供商Kpler的数据显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对西欧的石油出口量下降了三分之二。不过,俄油却依然不愁销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成为了其主要买家,印度上个月的俄油进口量约为100万桶/日,而今年头两个月该国的进口量基本为零。

  据石油交易员说,莫斯科向这些进口国提供了大幅折扣,与从中东、美国和非洲采购的原油相比,这些进口石油的价格每桶最多能折价约40美元。

  乌克兰不满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本月早些时候已呼吁希腊油轮船东停止运送俄罗斯原油。

  泽连斯基在基辅通过视频连线对在雅典参加会议的与会者表示,“我们看到,希腊公司为俄罗斯石油的运输提供了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最大的油轮船队。我确信,这不符合欧洲、希腊或乌克兰的利益。”

  上个月,美国海关官员曾拦截了希腊TMS油轮公司的一艘船,这艘油轮被大宗商品贸易巨头维多集团(Vitol)租用。航运纪录显示,该油轮于6月初从俄罗斯黑海的塔曼半岛出发前往美国新奥尔良,船上装载有燃料油和真空柴油。

  这一事件显示出西方当局拦截俄罗斯石油货物的意愿正开始升温。尽管后来美国当局证实船上货物来自哈萨克斯坦后,这艘船被释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欧洲油轮运输俄罗斯原油的一种常见方法是船对船转运(STS),这是在港口装载货物的停靠空间有限时使用的常见做法。但这种做法也往往会被用于船只关闭应答器以掩盖其位置和货物目的地的行动中。

  根据经纪商、分析师和船舶追踪数据,最近几个月在希腊南部卡拉马塔港附近发生了几十起船对船的转移。航运业高管表示,其中一些船只关闭了转发器以隐藏其位置,预计随着制裁接近生效,这种做法可能会进一步增多。

更多 希腊船队  俄罗斯  原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