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运用“大数据+嗅探技术” 推动上海港船舶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

运用“大数据+嗅探技术” 推动上海港船舶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

2021-10-26 14:39:52

  近日,浦东海事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打好蓝天保卫战,守护长江东大门”船舶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浦东海事局创新探索出“大数据+嗅探技术”船舶尾气智能监管系统,精准筛选定位燃油硫含量超标嫌疑船舶,共开展航船舶尾气监测1530艘次,对涉嫌硫含量超标船舶开展行政调查共计35艘。

  据了解,浦东海事局曾于2019年7月查获全国首起在航船舶燃油硫含量超标的案件,自此开启了长达四年之久的在航船舶尾气监测实践与研究。近两年,通过对大量在航船舶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进行的数据汇总和分析,创新构建了“大数据+嗅探技术”船舶尾气智能监管系统,并在辖区布设起“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网络。

  “与传统监管方式相比,我们的“大数据+嗅探技术”一体化监管网络获取途径更加丰富多元,它以岸基固定式船舶尾气嗅探系统、海巡船艇载设备、无人机搭载嗅探设备为主体,同时通过对历史已查获船舶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进行科学系统分析,发现了涉嫌燃油硫含量超标船舶在船公司、船舶航行区域与轨迹、船舶供受油地点、船舶类型等方面存在的共性。”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于此,我们建立了违法船舶的船舶类型、船长、航线、加油位置等信息数据库。同时运用AI大数据处理技术,对进出长江口船舶进行筛选,精准定位重点嫌疑船舶进行尾气监测,构建起船舶尾气智能监管系统。”

  “大数据+嗅探技术”解决了在航船舶燃油硫含量监管盲点,对不法船舶形成了强有力的威慑,强化了航运企业的环保意识。根据环境监测显示,2021年10月,外高桥港区二氧化硫的浓度为6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14%,港区环境质量改善。

  下一步,浦东海事局将继续完善健全船舶尾气监测体系和运行机制,助力长三角海事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体系建设,为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发挥海事作用。

更多 船舶  大气污染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