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河北港口环境空气质量大排名:秦皇岛港名列前茅

河北港口环境空气质量大排名:秦皇岛港名列前茅

2021-3-26 14:32:03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0年1月—12月全省港口空气质量排名:秦港股份公司东港区、西港区PM2.5平均浓度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全省港口排序中位列第1、第2 位,综合指数排序第2、第3位,用数据无声兑现着“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企业环保理念。

  这份名列前茅的“成绩单”,是河北港口集团长期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也是全体职工奉行“环保是港口生命线”准则的真实写照。特别是近3年来,秦皇岛港投入近3亿元,开展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持续深入提升港口环境面貌,全面系统建设绿色生态港口。

  持续升级粉尘污染防治体系

  作为北方港口中率先实现堆场四季洒水控尘、建设大规模防风网工程的港口,秦皇岛港的环保追求从未止步,不断探索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措施,开展自主科技创新,大力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努力提升抑尘降尘防尘能力和港口区域环境质量。先后实施翻车机给料器分级分层洒水,从源头精准控尘;开展转接塔微雾除尘和单机雾炮改造,实施皮带机洗带装置改造,封闭皮带线约26000米,逐个破解煤炭作业全流程的抑尘难点,全面提升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效果,构筑起全流程、全时段、全季节的粉尘防治坚实防线。

  严格港区移动源治理

  按照环保部门对移动源排放要求,秦皇岛港签署《重点用车单位环保达标公车公开承诺书》,报废停用环保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102台,在9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加装DPF减排装置,购置电动新能源流动机械,实现全部非道路移动机械均达到“禁高区”要求;建设智慧门禁系统,严格管控重型柴油车,限制排放不合规车辆进港作业,并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部门机动车管理平台联网,实时监控进港车辆,确保集疏港车辆符合环保要求;完成5套岸电设施建设,具备向10个泊位靠岸干散货船舶靠泊期间供电能力,港口自有港作船舶全部使用岸电,积极促成进港船舶使用岸电,2020年共接电63.6小时用电2.4万度,有效减少船舶大气污染。

  强监测重管理见实效

  目前,秦皇岛港东、西港区各建成一套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煤炭公司堆场、翻控区和码头等主要作业区域建设视频监控和粉尘在线监测设备,设置了多个大气网格化监测点位,为精准、科学进行环境管理提供了依据。制定煤尘、移动源等污染防治制度和现场检查考核奖惩制度,集团领导带头踏查、夜查、现场办公,环保主管部门开展全时段检查督导,作业单位进行分层级网格化巡查,各作业单位之间开展联查、互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管理网络。对发现的问题实施“发现——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管理,确保环境管理规范有效。

  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已在集团落地生根,“坚持绿色港口建设不动摇”深入人心,未来,秦皇岛港将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优异的表现护佑一方碧海蓝天。

更多 秦皇岛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