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马士基三季度利润增六成:海运运价已见顶将逐步恢复正常化

马士基三季度利润增六成:海运运价已见顶将逐步恢复正常化

2022-11-3 13:40:23

  航运物流巨头马士基认为航运运价在第三季度已见顶并逐步恢复正常化。

  11月2日,A.P.穆勒–马士基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总营收227.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05%。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08.62亿美元,同比增长56.45%,高于市场预期。息税前利润(EBIT)为94.77亿美元,同比增长61.75%。

  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海运、物流与服务、码头三大业务利润均得以提升,公司战略转型进展、物流业务增长、海运长约运价是业绩得以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A.P.穆勒–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施索仁(Søren Skou)表示:“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再创纪录,连续第16个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在需求下降和供应链拥堵缓解的推动下,运价已经见顶并逐步恢复正常化。正如此前预期,海运业务的利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下降。马士基整体战略转型仍然保持强劲势头,物流业务快速发展,首次实现一个季度的营收超过40亿美元。基于赢得更多新业务,我们预计物流业务将继续实现增长。”

  据官网显示,A.P.穆勒-马士基是一家综合性的集装箱航运物流公司,隶属于A.P.穆勒集团,拥有约10多万名员工,业务遍布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马士基于1975年首次进入集装箱贸易领域,几十年来一直位居榜首,经常通过建造最大的船舶来打破运力纪录。

  主营业务海运业务方面,第三季度马士基营收达180.18亿美元,三季度同比增长37.62%;EBITDA增长至99.24亿美元,同比增长57.76%。EBIT增长至87.34亿美元,同比增长63.65%。物流业务方面,第三季度马士基营收达41.82亿美元,同比增长60.78%。

  由于长期合同运价和即期市场运价上涨,马士基第三季度海运业务盈利能力同比大幅增长。据财报介绍,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公司海运业务平均运价增长42%,环比二季度增长1.3%,主要推动因素为亚洲至欧洲、亚洲至北美航线的合同运价及即期市场运价上涨。但本季度燃料成本、航线网络和集装箱装卸成本继续增加,且货量减少,部分抵消较高运价带来的营收。

  但马士基坦言,海运市场的超常收入已然见顶,公司将此归因于运价出现下降趋势、客户需求减弱、供应链中断事件减少、拥堵问题逐渐缓解等。此外,受到需求减弱(尤其是在亚欧和跨太平洋市场)和运营挑战的不利影响,海运市场货运量较去年三季度同期相比下降7.6%。

  马士基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供应链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有所放缓,供应侧产生的瓶颈持续带来挑战,但已经出现缓解的迹象。因为市场逐渐走向正常化,与上一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的运价和租船费率下降。

  对于2022年的前景预期,马士基预计2022年全年实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370亿美元,实际息税前利润(underlying EBIT)为31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将超过240亿美元。鉴于经济放缓的趋势预计会持续至2023年,马士基已将2022年全球集装箱需求增长的预期下调至-2至4%,而此前预期为1至-1%。

更多 马士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