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低硫油的“喜”和“忧”

低硫油的“喜”和“忧”

2019-12-10 8:53:25

  

  资料图/天津大学

 

  12月5日,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举行低硫油技术研讨会,来自曼恩能源方案公司(MAN ES)、ABB、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CMA CGM、雪佛龙(Chevron)等业内专家,对2020年低硫油规范实行、低硫油的加工方式和安全问题以及未来绿色环保能源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入探讨。

 

  2020年将是高硫油到低硫油的转换年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按照MARPOL公约要求,2020年1月1日以后,除排放控制区(ECA)以外的全球其它海域船用燃油的最大硫含量不得超过0.5%。国际海事组织(IMO)要求,全球0.5%低硫燃油标准适用于排放控制区以外航行的所有船舶,包括现有船舶。面对IMO 2020限硫令,目前国际船东主要有三种应对措施——使用硫含量0.5%的低硫燃油或转用MGO/MDO;船舶加装脱硫系统(EGC系统);使用清洁燃料,如LNG、核燃料等。

 

  会上,ABB副总裁PAOLO TONON表示,2020年将是高硫油到低硫油的转换年。

 

  Chevron燃料技术专家Monique Vermiere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国际海事组织(IMO)发布的船用燃油规范ISO/PAS23263:2019,对其中的重点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为更好地应对2020限硫令,海事行业需注意潜在可变性燃料的黏度、密度等属性,在使用清洁替代燃料的过程中注重安全性,还需提前做好顶层规划,对船舶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等。

 

  目前,生产低硫油的方式有三种,分别为加工低硫原油生产0.5%低硫燃油、调和加工0.5%低硫燃油、炼油厂增投渣油加工装置生产低硫燃油。

 

  对于这三种生产方式, Monique Vermeire进行了详细介绍。加工低硫原油生产0.5%低硫重质燃油(HFO),这种重质燃料油的油品指标相对较差,一般供海船主机(大功率低速柴油机)使用,受低硫原油资源及炼厂加工工艺影响,这种0.5%低硫HFO的产量很少,远远满足不了全球远洋船舶的燃料需求。

 

  低硫调和油是将低硫轻质燃油和高硫重质燃油按规定的比例进行混合、调质。这类油一方面需保证硫含量低于0.5%,另一方面还要保证燃油指标等满足国际标准组织(ISO)8217标准的要求,确保船上使用的安全性。“未来最主流的市场供应是低硫调和油。”Monique Vermeire表示。

 

  第三种渣油加工,要求炼化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环节安装新的脱硫设备,投入生产设备改造,并有一定程度改造周期。由于目前IMO全球0.5%低硫燃油标准尚未实施,全球市场上的炼油行业基本还没有生产0.5%低硫HFO的经验,因此,这种高硫HFO脱硫后的燃料价格很难预测。

 

  使用低硫燃油是目前市场的主导思路,具体未来低硫燃油价格上涨空间有多少,是航运企业和船东关注的重点,更影响着船舶加装脱硫设备和LNG动力的市场行情。

  

  低硫油的风险把控问题

 

  CIMAC燃油工作组主席、MAN ES公司的新技术总监Kjeld Aabo围绕燃料油的可用性、发动机性能检测、应对燃料导致相关故障的处理能力等一系列问题与参会的船东、船舶经营人展开讨论。“2020年以后燃料油市场可能出现种种变化。”他表示,当前,MAN ES 围绕燃料选择已进行了充满活力的讨论与研究,目前正加速燃料稳定性检测工作的研究。“虽然航运公司看起来有很多选择,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航运企业只能选择低硫油。因此,当前应该更关注如何使用低硫油,特别是对风险的把控。”Kjeld Aabo说。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表示:“限硫令对我们影响很大。”虽然MAN ES、瓦锡兰等国际公司对燃油系统进行了深度的改造,航运公司也给船进行了更新、对船员进行了培训,但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是需要出现一种完全的能源,低硫油只是一个过渡。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所长罗小峰认为,除了使用低硫油,航运公司还可以选择使用液化石油气(LPG)、LNG等清洁能源。这些能源虽然具有清洁和燃料运营成本低的优点,但面临前期投入成本大、安全要求高、LNG燃料舱占载货空间较大、改造困难和燃料加注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因此,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尽快找到新兴替代燃料。

 

  CMA CGM的能效技术部门总监Philippe Renaud表示:“说实话,我们并没有真正在船上改变什么。如何在选择低硫油的同时,实现合理成本和较高安全性的要求,这些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虽然,低硫油是未来更多航运公司的选择,但低硫燃油的风险也显而易见。首先,燃油的稳定性。在某些情况下,燃油的存储状态发生改变将影响到燃油的稳定性。一旦燃料发生化学分解,其过程不容易逆转,而且沉淀沥青质不能再溶解。因此,低硫油的存放环境值得关注。

 

  其次,燃油的兼容性。当互不兼容的两类油品混合时,沉淀可能会立即发生。新型燃油可能会达到ISO要求的稳定性标准,但与其他的燃料油混合在一起很可能会变得不稳定而导致不兼容。在极端情况下,还会堵塞燃油管道,使得船舶发生主机停车或跳电的风险非常高。因此,调和加工低硫油更需要关注调和比例问题。

 

  最后,低硫燃油还要在存储和使用过程中,确保良好的低温流动性、较高的润滑性、较高的粘度和密度等,以防止船体相关零部件和设备的故障等。

更多 低硫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