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1.134亿元!9年“老船”卖出“新船”价

1.134亿元!9年“老船”卖出“新船”价

2021-4-9 13:46:44

  随着干散货航运市场的上行,二手船买卖市场亦逐步升温。4月8日上午,5.2万载重吨散货船“华融5”在“拍船网”上以7660万的起拍价,经过209轮竞价,最终以1.134亿成交,打破“拍船网”单船拍卖成交记录。上万人在互联网上“围观”了此次具有“历史性时刻”的拍卖盛况。

  值得一提的是,“华融5”建造完工于2012年5月,出厂新船价格约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1.65亿,也就是说,这艘船龄已近9年的二手船价格仅仅比新造船价格少了5000多万人民币。

  今年以来,随着航运市场整体回暖,二手船交易市场呈现活跃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拍船网”已拍卖船舶类资产28艘次,成交17艘次,同比分别增长均超过110%;起拍价累计2.25亿元,成交额累计2.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1667%,各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增幅显著。

  去年至今,外贸市场的强劲需求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迅速传导到航运环节两端:先是装载商品的集装箱航运价格居高不下,相对滞后的、以大宗商品为主的干散货航运价格也在今年迎来大涨。

  拍船网副总裁王琪俊指出,工业运输需求上涨,运力紧张局面开始显现,干散货运价逐步上扬,3月下旬,沿海煤炭运价由35-40元/吨上涨至50-55元/吨。

  运价激增提振船东信心,吸引船东购买船舶,推高船价,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尤其是巴拿马型和超灵便型散货船。

  “华融5”即为一艘超灵便型船。超灵便型船船长150-200米,载重量4.5万-6.5万吨,吃水较浅,适应性强,可在世界各港口装卸作业。

  2020年底以来,超灵便型船舶交易一直维持在高位。根据最新一期的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SSPI)显示,超灵便型船价格指数达893.77,达到近2年内新高,并已接近2018年中的市场高位行情。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工业生产趋于正常,但各国港口防控依旧严格,船舶滞港问题严峻,海运运力紧张局面仍会延续,运价可能持续高位波动。

  王琪俊预测,虽然国际市场风险仍存,但从短期来看,海运需求将持续增长,并促使运价提振,二手船需求仍将保持高位。

  最新一期的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SSPI)显示,船舶交易价格综合指数达965.54,为近10年最高点,其中干散货船综合指数为884.72,超过2018年10月的高点。

  “可见,短期内,二手船价格将在矿石和粮食等大宗散货需求的刺激之下,不断保持坚挺。”王琪俊说。

  此次,“拍船网”成功拍卖的5.2万载重吨散货船,显然将二手船交易市场热情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二手船交易市场“火爆”,或吸引越来越多的船东选择进入二手船市场扩充运力。

更多 二手船  拍卖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