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首例!涉外船舶拍卖款开始征税了

首例!涉外船舶拍卖款开始征税了

2017-5-8 8:36:14

 

动辄上亿元的涉外船舶拍卖款及所产生的利息要不要收税?怎么收税?这一未曾有人探索的领域,由厦门海事法院开了先河。随着伊朗某航运公司将19.15万元税款成功在厦门国税申报入库,标志着海事法院与国家税务机关首次联手对非居民转让财产税款征收通道正式开启,此举也填补了国家税收征管的一个空白。

 

船舶拍卖款是新税源

 

2014年10月28日,厦门海事法院将涉案船舶伊朗籍“阿明2”油轮以3.24亿元成交价拍卖成功。

 

在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能够拍出如此高价,加大了对来自德国、伊朗、马耳他三国当事人的和解意愿。

 

2016年3月17日,在法官多次斡旋下,历经3年的船舶权属纠纷案件尘埃落定,本可松一口气的合议庭法官却议论起案件之内职能之外的话题。

 

“本案中外国当事人在我国销售船舶所得,涉及金额高达3亿多元,可能涉及各种税收。”国际经济学专业毕业的承办法官陈延忠首先提起关于国家对涉外船舶拍卖款项可以征税的话题。

 

合议庭审判长林强接过话茬说:“从2014年11月至2016年3月,3亿多元拍卖款所产生的利息就高达150多万元,这笔钱更应该缴税。”

 

以前没有关注拍卖款征税的事,今天议起这个事来,感觉责无旁贷。就本案来说,如果按照20%的利率收税,至少也有五六千万元的税款。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它已经涉及到国家税收主权的问题,关系到国家税收权益。合议庭认为此事应该向院领导汇报。

 

厦门海事法院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承办法官向国家税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于是,一条关于建议对涉外船舶拍卖所得款征税的短信发送到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领导的手机上。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领导对厦门海事法院关心国家税收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厦门市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开展专题调研认证。

 

涉外税款征收是新课题

 

在该案之前,海事纠纷方面的税源征收,一直是税收征管的空白地带,如何征收确实遇到了一些难题。

 

厦门国税局副巡视员曾华斯说:“这个案件的案情十分复杂,在国内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一方面非居民企业取得各类所得如何定性存在一定争议,另一方面涉及多国当事人,不仅需要考虑国内法,还要考虑我国与多个国家签订的税收协定。”

 

有难度不可怕。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及时向厦门海事法院发出商请函,先行了解案情,并建议法院暂缓支付拍卖款项。

更多 船舶拍卖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