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海图未更新酿祸!船长驾船撞断海上气象观测塔

海图未更新酿祸!船长驾船撞断海上气象观测塔

2022-7-1 11:13:10

  据台媒报道,2017年,福海风力发电公司的气象观测塔遭船只撞断,经过调查发现是一名李姓船长所驾驶的船只肇事。

  福海风力发电公司向李姓船长及其船东求偿,最高法院驳回上诉,认定李姓船长及其船东因未及时更新船舶所配置的电子海图以及未注意到气象观测塔的准确位置而最终酿祸,判处扣除保险理赔金153万多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4万元)后,须连带赔偿福海风力发电公司39,0721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万8千元)。

  据悉,2016年福海风力发电公司为配合经济部风力发电离岸系统示范奖励计划,在彰化县芳苑乡外海8公里处建置气象观测塔,用以搜集福海风场及其邻近区域的海上气象资料,以供发电公司开发规划福海风场的使用。但是在2017年5月31日的上午对气象观测塔进行例行性保养作业时却发现其发生损坏。

  经过检查发现,气象观测塔的灌浆管底部、一侧防舷材及爬梯底部遭到损毁,经向行政院海洋委员会海洋巡防总局中部地区机动海巡队申请雷达航迹路线图后,发现气象观测塔的损坏是由一名李姓船东所拥有的,由另一名李姓船长所驾驶的船舶撞击气象观测塔所导致的事故,因此提告求偿。

  台中高分院认定,李姓船东未将船舶所配置的电子海图予以更新,未建立系统观测气象观测塔座标及建置航行的设备,李姓船长驾船疏忽,未注意前方的状况,导致未能准确辨别该船与气象观测塔相对位置及距离,才导致事故的发生。

  最终判决连带赔偿39万多元新台币,李姓船东上诉后,最高法院予以驳回。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安装各类电子海图的商船、渔船、客船、游船及军舰在二十万条以上,但是大量的不符合标准的电子海图,以及由非官方机构按照自己数据格式生产制作的电子海图数据也充斥其中。

  非官方电子海图的使用将对船舶的安全航行构成一定威胁。尤其是该系统往往内置于其他设备综合使用,船员可能会过分依赖该系统,将其作为主要的导航海图,而对按要求配备的纸质海图和电子海图,却疏于使用和更新,从而带来航行安全风险。

更多 电子海图  船长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