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卡塔尔能源公司即将敲定首批LNG运输船船东名单

卡塔尔能源公司即将敲定首批LNG运输船船东名单

2022-1-20 9:05:56

  近日,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百船计划”船东竞标方面或将取得新进展,卡塔尔方面正在确定首批共计16艘新造LNG运输船船东名单。

  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各家船东正在向造船企业表达合作意向。本月底卡塔尔方面将筛选出首批LNG运输船入选船东名单,并于2月将入选船东与造船企业进行匹配,3月至4月将最终签订造船和租船合同订。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卡塔尔方面锁定的LNG运输船造船船坞中,已有16个被使用。

  但目前为止,卡塔尔能源公司只正式宣布生效14艘LNG运输船造船订单,其中沪东中华造船、大宇造船和现代重工集团各承接4艘,三星重工承接2艘。

  去年8月,卡塔尔方面宣布预计将于2021年9月宣布最终合作船东名单,并于2021年年底前,推进至多20艘LNG运输船的定期租船和造船合同。

  彼时,据密切关注该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通过预审的船东中,包括3家韩国航运公司,其中韩国航运公司Hyundai Glovis和船舶投资公司Kmarin(Kukje Maritime Investment Corp)将成为该项目的有力竞争者。

  同时,日本三大船东——日本商船三井(Mitsui OSK Lines)、日本邮船(NYK Line)和川崎汽船(K Line)也已通过预审。

  由于日本进口的天然气中,部分来源于卡塔尔,并曾与卡塔尔在天然气运输方面有着密切合作,因此,业内对日本船东的出现并不感到意外。但与此同时,日本方面表示,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该国已经修订能源战略计划,减少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将该国电力结构中,液化天然气的目标份额从目前的27%,降低到2030年的20%。

  据观察人士透露,通过预审的欧美船东数量比预期少,卡塔尔方面还曾主动邀请由Maria angelicoussis控制的Maran Gas Maritime提交报价。据了解,Maran Gas Maritime此前已经与卡塔尔天然气运输公司Nakilat在多个LNG运输项目进行合作。

  事实上,卡塔尔LNG运输船建造项目整个过程比最初预期的要慢得多。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分别于2020年4月和6月宣布,在沪东中华造船和韩国三家造船企业锁定共计151艘LNG运输船造船船坞。因此部分业内人士推测,首批LNG运输船的交付时间可能从2024年开始。

  然而,此后近一年的时间,几乎没有订单生效的消息出现。目前看来,第一艘LNG运输船交付时间已经推迟至2025年,这使得部分造船企业几乎没有机会承接2026年前交付的LNG运输船订单。

  但从卡塔尔方面的立场来看,2021年造船钢材价格上涨,市场形势变得复杂,每艘新造LNG运输船的成本从2021年初的1.85亿美元左右,升至年末的2.2亿多美元,这迫使卡塔尔方面与造船企业就定价问题,展开新一轮的谈判。

更多 LNG运输船  卡塔尔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