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刚刚!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破3000万标箱

刚刚!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破3000万标箱

2021-12-16 13:38:27

  12月16日上午8时30分许,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集7号泊位,随着一只身披红装的集装箱在远程控制下被稳稳吊起并装上船,宣告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准箱,进一步巩固了其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地位。

  港阔水深宁波舟山港,大运量的散货运输一直是其强项,已连续12年位居全球港口吞吐量第一,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吞吐量超11亿吨的港口,但集装箱运输发展相对较晚,目前居全球第三。

  1984年7月,就在宁波镇海港区的一座煤码头上,宁波舟山港开启了集装箱业务。30多年来,集装箱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世界主要集装箱港口。

  2005年12月,省政府决定成立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2006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名称启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序幕正式拉开,迎来了开港以来集装箱码头基本建设投入力度最大、港口综合实力提高最显著、国际国内地位提升最明显的快速发展期。

  2008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年运量首破第1000万标箱,实现千万级大跨越。2014年宁波舟山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举超过釜山港,首次跃居全球港口第5位。2015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之后全球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超‘2000万’俱乐部”的第5个成员。

  2018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超2635万箱,以微弱优势赶超深圳港,居国内第二,全球第三。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11月新增远洋干线2条,航线总数升至287条,较年初净增27条,航线总数创历史新高。

  同时,宁波舟山港深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及海河联运等多式联运通道建设,粮食江海联运业务实现从长江下游向长江中游迈进,海铁联运业务量1月至11月累计完成11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业务辐射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1个地级市。

  针对疫情冲击下,全球供应链的新变化,宁波舟山港通过优化航线配置、周密安排船舶计划、科学调配运力资源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增加进口空箱到港量,全力化解“箱愁”,缓解集运市场舱位紧张态势,1月至11月舱位数量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更多 宁波舟山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