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冬季恶劣天气频发 保持船舶稳性很重要

冬季恶劣天气频发 保持船舶稳性很重要

2019-12-11 8:57:28

  船舶稳性是指船舶在外力矩作用下偏离其初始平衡位置而倾斜,而船舶具有抵抗外力并当外力矩消除后船舶还具有恢复原来平衡状态的能力。

 

  集装箱船的稳性要求比普通货船普遍要高。因为集装箱船舶箱位满载时,船舶水线以上受风面积大,集装箱的重心高度高,而且此重心高度还大于集装箱船舶满载时的横稳心高度。这样迫使集装箱船舶为了获得适航的稳性不得不设置大量的压载水舱,以压载水舱装水来满足船舶稳性要求。

 

  一般情况下每艘船舶都会有《稳性计算书》,书中有对该船各种状态下完整稳性进行全面核算的方法。

 

  典型事故警示

 

  2013年,一艘中国籍多用途船装载162标箱集装箱航行在成山头附近遭遇大风浪最终沉没,船上12人死亡,2人失踪。

 

  2017年,一艘外国籍杂货船在黄海水域附近遭遇大风浪,系固集装箱的桥码断裂导致货物产生移动,致使船舶失去稳性而最终沉没,船上3人失踪。

 

  内贸集装箱船舶存在的问题

 

  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小型内贸集装箱船舶由于运营时间相对较长,船体结构和机电部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现象,船舶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由于船体结构强度不足导致的结构性损坏,同时也可能由于没有进行完整稳性核算而出现大风浪下侧倾沉没等紧急情况。

 

  安全管理建议

 

  为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保障水上人命财产安全,海事部门对相关单位和航运公司提出以下安全管理建议。

 

  1.加强船舶装卸货的安全检查。各船舶公司要做好内贸集装箱船舶的装货安全检查工作,各码头作业区和相关单位个人要高度重视船舶装货过程中的绑扎、积载问题,严防超载、不按配载图装卸等情况,防止出现稳性不足和绑扎不到位情况。

 

  2.开展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航运公司要加强船员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其作业能力和水平。结合海事局典型事故案例“双进”活动对单位所有船员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尤其是对船舶稳性计算重要性的宣传教育。

 

  3.做好船舶开航前自查工作。航运公司要督促各船舶落实船舶开航前自查,做好集装箱绑扎系固和船舶压载工作,严格按照《船舶稳性计算书》要求核算船舶完整稳性。尤其是没有船舶配载仪的小型集装箱船舶,在计算初稳性符合要求的同时,更要认真核算动稳性和大倾角稳性要求,全面掌握本船分舱和破舱稳性,以科学应对秋冬季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保证船员和财产安全。

更多 船舶稳性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