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外媒盘点2020年国际航运:长期向好 挑战频仍

外媒盘点2020年国际航运:长期向好 挑战频仍

2021-9-23 13:42:01

  据《老挝时报》近日报道,国际航运业在过去一年中延续了“长期看好”的积极趋势,但同时也必须应对疫情、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气候变化等新挑战。据海事保险企业——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有限公司(AGCS)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安全与航运评论》显示,2020年全球大型船舶的损失数量仍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事故数量也同比下降。

  “航运业在新冠疫情流行中表现出极强的韧性,这从强劲增长的贸易量和如今多个行业走向复苏即可看出,”AGCS负责海事风险咨询的主管拉胡尔·卡纳表示,“远洋货轮的总损失连续第3年处于历史低位。当然,整个行业并非一帆风顺,持续的船员短缺问题、对供应链延迟和中断的日益担忧,以及各国严格的疫情防控与环保要求,都给船东和船员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AGCS的研究分析报告记录了2020年货物损失量超过100吨或发生人员伤亡的海运事故。据统计,2020年全球共损失大型船舶49艘,这一数字与去年(48 艘)接近,是本世纪初以来的第二低。过去10年中全球损失大型船舶超过870艘船舶,平均每年87艘。相比2011年的98艘,10年间,船舶年度损失量减少了50%。2020年的航运事故数量,也从前一年的2818起减至2703起,同比降幅约4%。

  AGCS报告指出,从南海到中南半岛、印尼、菲律宾之间的亚洲水域,仍然是事故高发区。2020年该区域共损失16艘船,占当年全球约三分之一,事故量也同比增加。此外,还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例如,2020年损失的船舶中,货轮(18艘)占三分之一以上,并且占到过去10年总损失的40%。而沉没则是造成去年船舶损失的主要原因,占总数的二分之一。机械损坏/故障则是导致全球航运事故的首要原因,占比达40%。

  疫情因素

  尽管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但对海上贸易的影响并不像人们最初担心的那样。全球海运贸易量在2020年略有下降后,今年有望超过前2年的水平。但这种复苏显然不稳定,因为疫情还在持续,由此产生的港口延误、运力拥堵和集装箱短缺等问题仍十分严重。2021年6月,全球各大港口外,估计有创纪录的300艘货轮在排队等待进港卸载。自2019年以来,集装箱船等待港口泊位的时间已经增加了一倍多。

  船员糟糕的工作情况则是一种人道主义危机,它不断损害着前者的健康和福祉。由于疫情限制无法登岸,截至2021年3月,约有20万名海员被迫滞留在船上。长时间漂流海上会让人精神疲劳,甚至出现判断失误,进而埋下安全隐患。实际上,由于船员超期服役,已经发生过航运事故。

  长此以往,不仅正常的海员培训流程被打断,而且变得恶劣的工作条件,也会让该行业吸引新人加入变得更困难。随着国际贸易反弹,未来船员短缺问题或进一步加剧。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员来源国之一,随着新冠感染率在该国上升,包括新加坡、中国香港、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来自印度的船只和船员进港,它们的船只也不得停靠印度港口,而印度各大港口历来是联结欧洲、非洲和亚洲之间海上贸易的重要中转站。

  尽管迄今为止,由疫情直接导致的海事索赔金额有限,但不等于该行业损失小。“总的来说,海事索赔案没有减少,而且因为船用零备件的制造和交付延误,以及货舱空间过度堆放挤压,船体寿命缩减和机械故障索赔导致的成本一直在增加,”AGCS负责船舶业务的主管贾图斯·海因立克说,“与打捞(沉船及货物)、船舶维修相关的成本也增加了。”

  船越大,风险越高

  2021年3月,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长赐”号堵塞苏伊士运河,引发世界性海运危机。今后此类事故只怕会越来越多,因为随着航运公司愈发寻求规模经济和燃料使用效率,船舶正变得吨位越来越大。目前,最大的集装箱船能装载2万个长度2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而其对应的订单量已超过2.4万个集装箱。全球集装箱船的运力在50年间增加了15倍,仅过去15年就翻了一番还多,但仍显不足。

  “巨型货轮有其独特的风险,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响应也会很复杂、很昂贵。虽然通往现有各大港口的进出航道已被挖得很深,泊位和码头也不断扩展以容纳大型船舶,但港口的体量基本没变。因此,对于超大型集装箱船来说,一次小小的失误就可能会演变为灾难,”AGCS高级海事风险顾问尼汀·查普拉说。

  他以“长赐”号举例分析,假如这艘巨轮无法脱困,就必须动用专用起重机,花费漫长时间将船上的1.8万个集装箱卸下来。2019年,载有4000多辆汽车的大型滚装船“金光”号在美国水域倾覆,清理善后工作竟然耗时一年半,耗资达数亿美元。

  近年来,大型船舶上的火灾数量也明显增多,仅2019 年就发生了创纪录的40起与货物有关的火灾。2020年,导致船舶损失的火灾和爆炸事故数量共计10次,也达到了4年来的高点。火灾通常源自集装箱,究其原因,可能是危险货物(例如化学品和电池)未申报或错误申报。一旦出现误报,这些物品就可能会被不当包装和存放在船上,从而引发火灾,并使预防和灭火工作变得更复杂和困难。由于集装箱火灾很容易失控,出于安全原因,船员通常会主动弃船,导致损失进一步增加。

  2020年,海上集装箱损失量也在激增,总数超过3000个。这一情况在今年并未好转,不仅扰乱了全球供应链,还构成了潜在的污染与航行风险,相关损失的数字有可能是7年来最糟糕的。更大的船只、更极端的天气、运费飙升和错误申报的货物重量(超重可能导致集装箱堆垛坍塌)以及对消费品的需求激增,都可能助推集装箱损失量的持续增加。

  海盗、黑客与环保

  2020年,全球海盗最猖獗的水域是几内亚湾,有130名船员在22起袭击事件中遭绑架,人数占到全球95%以上。令人不安的是,海盗的“捕猎”范围变得越来越大,有的事发地点甚至距离海岸超过370公里。而且,疫情流行也可能促使更多人铤而走险,当年危害一时的索马里海盗就是如此。

  AGCS报告还指出,全球4大航运公司都遭受过黑客攻击。人们有理由担心那些关键的海运基础设施,特别是高度自动化的港口和大型船舶可能遭到网络袭击。而随着应对气候变化逐渐成为国际共识,航运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如果该行业要实现既定的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就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因为现有船队和技术无法让其达到国际海事组织到2050 年将排放量减少50%的目标,更不用说各国政府正在讨论的更雄心勃勃的目标了,”AGSC高级还是风险顾问安德鲁·金赛说。

  2020年,全球货运船舶燃料的硫含量上限进一步降低,新标准推行后,预计将使航运中有害硫氧化物的排放量减少77%。AGSC已经接到了多宗与洗涤器相关的机械损坏索赔,其作用就是从船用燃料废气中去除有害硫氧化物。

  保险公司还发现,有一些机械损坏是因为船舶使用了所谓的“混合低硫燃料”引起的。原来,疫情期间许多航空公司停业,于是将航空燃料廉价出售,用来生产混合的船用低硫燃料。但是这种燃料的燃点较低,易引发火灾,从而给航运安全带来很大风险。

更多 国际航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