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集运市场极不稳定,几大风险因素或抑制货运需求,预计需求将放缓

集运市场极不稳定,几大风险因素或抑制货运需求,预计需求将放缓

2022-4-29 9:06:39

  据悉,海事分析机构德鲁里(Drewry)表示,尽管航运公司报告称由于运价上涨,利润大幅增长,但需求可能正在下降。

  德鲁里公布了集装箱市场的最新展望,它预计航运公司将超过去年的创纪录收益,并在2022年实现高达3000亿美元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营业利润。

  不过德鲁里表示,更多重大风险正在逼近,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状况,而且速度很快。其预计今年和明年集装箱运输需求将放缓。

  今年早些时候,德鲁里估计2022年的需求将增长4.6%,但现在已将其降至4.1%。并下调了2023年的需求增长率,由此前的3.5%下调至2.8%。

  “集装箱市场非常不稳定,情况变化很快。运费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封锁的持续时间以及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带来的经济影响。”德鲁里集装箱研究高级经理Simon Heaney在网络研讨会上表示。

  德鲁里认为,疫情封锁和俄乌冲突等一系列重大风险可能会阻碍集装箱市场的需求,导致运价下降,从而使航运公司的收入增长放缓。

  “我们还没有看到确凿的证据表明需求正在下降,但肯定在放缓。自我们撰写报告以来收集的数据表明,运费和班轮运营商盈利能力的前景可能会比预测的要黯淡一些。”Simon Heaney说。

  马士基日前上调了全年业绩预期,但同时表示,预计集装箱运输需求的增长将低于此前预期,并将其对全球集装箱需求增长的展望从2%至4%下调到了-1%至+1%。马士基第一季度货运量同比下降了7%,运价平均同比上涨了71%。

  德鲁里预计今年运价(包括现货运价和长约运价)将增长39%,而去年几乎垂直增长110%。

  Simon Heaney表示,德鲁里预计集装箱行业将在2022年实现令人难以置信的3000亿美元营业利润。即使有较高的燃油价格和船舶运营成本,但预计将被增长的平均运费所抵消。

  集装箱分析师兼Vespucci Maritime首席执行官Lars Jensen称,今年剩余时间内,货运需求的发展非常不确定,“很难确定地预测全年货运量将如何发展。”

  Lars Jensen表示,让当前货运量发展趋势更加复杂的是,中国新年传统上会在1月和2月带来货运量下降。“我们在去年1-2月看到的货运量下降幅度比正常情况下要小。今年的情况更正常,下降幅度更大。”

  当运价仍然如此之高,以至于马士基等集装箱运输公司在第一季度运量下降的情况下提高了全年业绩指导时,这主要是由于供应链瓶颈仍然在影响航运市场。

  Jensen表示:“运费主要取决于目前运力不足,而不是货运量。”航运公司在很大程度上试图让客户以高运费签订长期合同,这可能会让他们在今年保持高收益。不过,Jensen对于航运公司是否能够在市场转向时维持长期合同持怀疑态度。

更多 集运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