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给船员涨工资会给航运业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吗?

给船员涨工资会给航运业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吗?

2018-5-25 8:52:00


1 微薄的收入


世界上大约有52,000艘船舶和1,647,000名船员。绝大多数的船员在长时间眩晕的状态下工作在危险的环境中,但却只能拿到微薄的收入。


环顾你的房间:大多数映入眼帘的物品都是通过海路运输而来。家具、洗衣机、餐具、衣服、家庭娱乐用品、食物等等。实际上世界上90%的物品都包装妥当然后漂洋过海进入到你光顾的商场中。


尽管我们的幸福生活依赖着船员们辛苦的付出,但令人惊讶的是大多数人对船员们工作的了解却很少。


船员们在海上漂泊时每周需工作90个小时,通常在一些港口却只能停留最多24个小时,几乎没有时间离开船。如此一份繁重复杂的工作,大多数船员却只能按照“全球最低工资协议”每月拿到440英镑(根据现汇率约为3700元人民币)。


国际航运委员会(ICONS)认为船员的待遇已经无法更加糟糕了。“世界上10%-15%的船员都工作在奴隶一般的环境中,一直处在安全保障很低和饥饿的状态中,却只能拿到微薄的报酬甚至有些船员拿不到报酬。”


虽然很多船东提供的条件比上述这些最差的条件好很多,但即使是在最好的条件下船员们仍需要长时间工作在危险的环境中,并且几乎比其他任何工作都更加危险。


船员们在海上漂泊的时间中都脱离了本国的法律范围,但他们仍需遵从全球最低工资协议。这份协议于1947年在日内瓦由国际劳工组织(第76号公约)敲定,当时为保障基本购买力根据公式计算将最低月工资定为16英镑。虽然随着薪酬定期的审查和更新,在过去的几十年内,最低月工资额一直在上涨,但也仅仅涨到了440英镑。
但就算基本薪水已经如此微薄的情况下,税率竟达到每小时2.12英镑。


2 船员工资涨幅远远不够


的确,实力雄厚的航运公司所提供薪金待遇不错,但是全球最低工资额设定过低是问题的根源,最低工资额上涨会使所有船员受益。今年6月会在日内瓦重新商定全球最低工资协议,这一协议是唯一适用于整个航运行业的国际协议。谈判会在国际劳工组织内的常设机构 - 联合海事委员会内举行,自1920年以来,该机构便开始组织船东和船员代表聚集在一起进行商议。


全球最低工资额度通过一套公式计算得出,该公式考虑了货币波动和多数国家购买力等因素,计入的国家包含主要的船舶出口国和劳动力供应国。无论国际劳工组织最初的起定额是多少,但当考虑到船员们的工作环境、商船和海军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以及航运对全球社会的重要性时,全球最低工资额现在需要大幅度的增长了。



3 船东长期以来在降低运营成本


非常充分的证据表明航运成本在持续下降并且效率一直在提高。例如,海事业务顾问公司摩尔.斯蒂芬斯(Moore Stephens)进行了一项年度调查,显示所有类型承运商的运营成本都呈现下降的趋势。摩尔.斯蒂芬斯公司的航运合伙人理查德.格雷纳说到:“今年已经是整体船舶运营成本连续下降的第五个年头了。”


一些英国本土化的研究也反映了这一点。英国航运公司一项调查显示:“过去的五年,英国航运部门的营业额增长了12.7%,资产总值增加了6.6%,就业增长了3.9%。”


这些研究结果都显示了船东长期以来在降低运营成本。几十年来,航运业的效率有了显著提高而且船员的人数在急剧下降。运营商现在尽可能的雇佣低水平的船员,这样船员们就可以与普通船员一起去做那些苛刻而且复杂的工作了。因此,这些低收入的员工的工作效率肯定会有所提高,但这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船员们长时间默默不辞劳苦的工作。



4 商讨增加船员工资


国际船员工会秘书长Mark Dickinson将代表国际运输工人联盟组织(ITF)带领船员代表出席谈判会商讨增加船员工资。


国际船员工会秘书长Mark Dickinson期望为船员们提供福利可以成为消费者的本能反应,就像处理第三世界的血汗服装工厂问题一样可以取得进展,一些大型跨国零售商发现他们的供货商已经不能再提供低廉的劳动力了。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船员身上,他们的工作充满了危险又经常与社会脱节,这对于他们的身心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还有许多船员甚至拿不到工资,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每年都会收回超过三千万英镑的未支付工资。生活的困境会导致一些船员居无定所,会听到一些港口牧师聊起,许多船员们拿着他们赠予的10英镑电话卡,几周内第一次与家人通话那令人动容的场景。


国际船员工会秘书长Mark Dickinson对即将在日内瓦关于船员待遇方面的谈判的前景感到乐观。无论最后工会争取到什么样的结果,都将给航运业带来更加积极影响。坚信船员们付出过的汗水都会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回报。


5 给船员涨工资的意义


英国经济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特别是在传统的底薪岗位上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可以对生产力带来显著有利的影响。自1999年英国引入最低工资条款之后,通过对英国经济总量数据的研究,教授Richard Croucher、Marian Rizov和Thomas Lange总结到:“公共政策尚未充分认识到公平的最低工资政策所带来的潜在收益。”


综上所述:给船员涨工资对航运只会起到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更多 船员工资  海员工资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