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新巴拿马运河一周年,谁家船通过量最大?

新巴拿马运河一周年,谁家船通过量最大?

2017-6-28 14:35:13

在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2周后,新巴拿马运河也迎来了运营一周年纪念。这是巴拿马运河运营102年来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也是巴拿马当地人民及全球航运业的决定性时刻。

 

去年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启用仪式隆重举行,“中远海运巴拿马”轮是第一艘且是当天唯一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货轮,标志着扩宽后的巴拿马运河正式投入运营。而在此后的一年里,1535艘船通过新船闸,其中51.3%为集装箱船;31.5%为液化石油气船;9.1%为液化天然气船;其余的8.1%为干散货船、油轮、滚装船及邮轮等。也就是说,每天大约有5.9艘船通过新建船闸,比此前预计多2至3艘。伴随着船舶数量的增加,与2016年相比,2017年财年通过新巴拿马运河的船舶吨位也实现22.2%的增长。

 

 

而在通过新巴拿马运河的船舶运营商中,通过量排名前15名的公司就占据了总通过量的73.7%,其中地中海航运以11.9%的占比位居首位,商船三井以10.9%的占比紧随其后,壳牌通过量占总通过量的8.5%,位居第三。第4至12名依次为长荣海运、Helios公司、中远海运、Swiss Marine、环球集团、Cheniere marketing、达飞轮船、阳明海运、川崎汽船,占比分别为7.6%、5.3%、4.9%、4.5%、3.6%、3.5%、3.1%、2.9%、2.8%。而日本邮船、马士基航运和汉堡南美,分列13至15名,所占百分比分别为1.7%、1.5%及1.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巴拿马运河的开通使得全球90%的液化天然气船第一次通过该区域。因此,美国液化天然气能够以十分具有竞争的价格经海运销往亚洲,开拓市场;液化石油气船通过量也呈指数增长,迅速成为通过该运河的第二大船型,占总通过量的31.5%。

 

在环保方面,新巴拿马运河启动“绿色联通环境识别计划”( Green Connection Environmental Recognition Program),该新举措可识别环保性客户,鼓励其他客户实施新技术和标准,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并且还设置了“环保鼓励”及“绿色联通”两个奖项。在新船闸开通的一年里,得益于航程的缩短及载货量的增加,新巴拿马运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700万吨。

 

除上述直接经济贡献外,巴拿马运河的拓宽还为当地及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贡献,同时也对全球航运业产生积极的影响。目前,为适应新巴拿马运河,全球各大港口都在进行码头基础设施建设,而美国东部沿海港口因经历了港口增长为当地经济所带来的贡献,其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普遍。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季哈诺(Jorge Quijano)表示:“今天的里程碑恰好为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来思考运河在全球航运业中的地位及作用。未来的十年将成为巴拿马运河的重要篇章,因为我们将继续推进该地区的各种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将巴拿马定位为美洲的物流中心,为我们的客户和巴拿马人民谋福利。”

更多 新巴拿马运河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