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湛江海事:寓监管于服务中

湛江海事:寓监管于服务中

2005-10-24 8:40:00

  从建立与地方口岸、港口管理部门定期会晤制到到港航企业走访,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请他们“揭短”……近年来,湛江海事局创新管理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寓监管于服务中的新路子,逐步实现了由监管型海事向服务型海事的转变,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监管服务并举促经济发展 

  建设中的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施工时间跨度超过5年,而港口方提出了边施工边生产的要求,给海事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压力。为此,湛江局组织人员对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评估后,制定了针对施工水域特点的船舶通航管理规定。 

  自2000年工程开工以来,湛江海事局五年如一日,加强施工水域现场巡逻,实行VTS实时监控。五年来,通过航道的5万  吨级以上船舶达1191艘次,其中30万吨级船舶25艘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他们把自己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分子,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做到了航道施工和通航安全两不误、两促进。 

  2004年在国内电煤供应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粤西最大的发电厂——湛江电厂因其专用码头不属一类开放口岸,不能靠泊运煤的国际航线船舶而一度陷入停产的危险。得知这一情况,湛江海事局主动协调其他口岸单位,通过实行一船一报的方式,解决了国际航线运煤船舶停靠湛江电厂专业码头作业的问题;遇到潮水期,他们还主动为其安排大型船舶过驳卸载和进港靠泊作业,从而使湛江电厂从国外进口电煤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据了解,为保障电煤运输,湛江海事局2004年以来还出台了“电煤船舶绿色专用通道”,实行电煤运输船手续一次性办结等八项服务电煤运输的保障措施,受到电厂和船公司的好评。 

  特事特办服务港航企业 

  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湛江港决定充分发挥30万吨级原油码头深水航道的作用,提出在20万吨级铁矿石专业码头建成投产前,先利用新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临时停靠15万吨级以上的矿砂船,进行铁矿石过驳作业。但码头临时改变使用性质的操作模式在国内外还没有先例,企业的安全监管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接到湛江港的申请,湛江海事局组织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根据湛江油码头停靠一般货船对安全环境、作业条件、过驳工艺和管理要素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完成了《油码头靠泊矿砂船舶过驳作业转换安全保障技术应用与研究》课题的攻关研究,并先后完成了对13艘矿砂船舶过驳作业的安全转换,过驳总量近5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近2100万元。《油码头靠泊矿砂船舶过驳作业转换安全保障技术应用与研究》这一科研成果,还被评为湛江市2004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4年12月,国家重点工程“春晓气田”项目在湛江完成平台构件工程后,拟拖带到东海指定海域进行安装。为保证工程工期,湛江海事局提前介入,急事急办,认真研究制定了港内拖带的安全保障方案。在连续两次高难度的水上拖带工作中,他们成功实施了水上交通管制,保障了拖带作业的安全。业主和施工单位专程给该局送上“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的锦旗。 

  主动作为助力航运安全 

  港航企业安全工作的好坏,虽然不是海事部门的管理内容,但湛江海事局把帮助港航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事故率,增强生产效益,作为自己不容推卸的责任。 

  今年以来,湛江海事局创新监管方式,丰富和延伸职责内涵。3月份,湛江海事局组织辖区14个公司和船舶单位,召开安全管理体系研讨班,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审核案例和船舶应急测试等方面。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如何提高安全管理体制有了更深的感受和认识,一致要求海事部门今后定期召开这样的研讨会。 

  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粤海铁1”号发生碰撞防波堤事故后,湛江海事局及时走访该公司,帮助其对事故船舶进行分析,找出事故原因,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以点带面地帮助他们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预防预控避免同类事故的发生。 

作者:王礼师、刘兆光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