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渤海海冰进入盛冰期 沿海航运等受影响

中国渤海海冰进入盛冰期 沿海航运等受影响

2013-1-16 9:06:23

  渤海冰情近来迅速发展。刚从渤海进行海冰调研回京的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冰组首席预报员刘煜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中国北部海域海冰已达盛冰期,沿海养殖、石油平台、航运等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2012年12月6日,中国渤海辽东湾首次出现大面积浮冰。不同于往年,今年渤海海冰并未出现短暂回暖消融,而是维持并迅速发展。目前辽东湾海冰覆盖面积已达1/3,山东省海域海冰面积达到近10年来同期最大。 

  “今年冰情虽然较往年同期偏重,但仍不及2009-2010年冬季严重。”谈起3年前的海冰冰情,刘煜记忆犹新。 

  2010年中国遭遇近30年来最严重的海冰冰情。2010年1月12日,渤海海冰分布面积已达3万平方公里,占整个海区面积的近40%,辽东湾最大浮冰范围达71海里,黄海中部的青岛胶州湾也出现了罕见的结冰现象。 

  “今年的海冰无论在面积还是范围上都不如当年。”刘煜列出数据向记者解释,“2010年1月13日,渤海辽东湾浮冰范围是60海里,渤海湾是24海里,黄海北部是22海里,而今年1月14日监测显示,渤海辽东湾浮冰范围是55海里,渤海湾是18海里,黄海北部是12海里”。 

  数据显示,2010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3.18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海洋灾害总经济损失的47.6%。 

  就今年海冰造成的经济损失情况,刘煜告诉记者,目前沿海养殖、海上石油平台、港口航运、渔业盐业等均已显现影响。 

  记者了解到,随着黄渤海浮冰范围不断扩展,目前已有大量渔船困于港口,养殖的扇贝、海参和鲍等被封冰下。受极冷空气影响,今年渤黄海海冰来得早、灾情重。在年关海鲜价格上涨的黄金时段,渔民受损严重。 

  另一个受影响较大的行业是海上石油平台。刘煜告诉记者,辽东湾、渤海湾有许多海上石油平台,海上浮冰受风和海流作用往复运动,海上平台受冲击晃动,这可能对平台管线造成损伤,威胁工作人员安全,特别严重时甚至会推倒石油平台,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此外,海冰亦会对港口航运造成不利影响。刘煜介绍,冰情特别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停航,即使港口配有破冰船只及时破冰引航,也会使船舶进出港时间显著增加,另外由于破冰船耗油量较大,航运成本势必大大增加。 

  为应对海冰灾害引起的经济损失,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此前表示,北海分局已通过卫星遥感、船舶、飞机等多种手段监测海冰,及时发布冰情实况,并进行冰情预报和分析。 

  基层涉海工作人员、专家、渔民亦提议,建造大型破冰船,地方政府配备相应的破冰能力较强的拖轮或小型破冰船,在冰情较轻时打开渔港及航道,提高防抗海冰灾害的能力。 

  “海冰冰期一般会持续四个多月”,刘煜预计,今年海冰大概将于3月中下旬终冰。(完)

更多 渤海  海冰  航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