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扬州船舶污染防治进入智能化时代

扬州船舶污染防治进入智能化时代

2020-5-12 8:57:17

  昨天中午,在盐邵船闸上游远调站,来自山东的船民老张将船停靠在待航区后,从船上拿出几个垃圾袋上岸,快步来到墙边一组色彩缤纷的立柜前,打开手机内的“船舶污染物联单信息化平台”APP,对着墙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填报好相关信息后,便将垃圾袋分类放进了垃圾柜中,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就实现了船舶垃圾的快速回收。市航道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船闸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我市所属5个船闸进入了船舶污染防治智能化时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船舶垃圾智能化设施包括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个功能区,船民将垃圾投入到相应垃圾柜中,设备根据投放垃圾自动进行称重,船民通过微信扫描垃圾柜的二维码,即可打印凭证,以便相关部门查阅。

  “以前没有这些设备,船上的垃圾没有地方扔,有的船员就会扔到水中,对水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航道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船员操作提交完污染物信息,接受单位审核后,就可以查看接受证明和流转进度,随后码头接受单位、转运单位、处置单位也均通过软件操作,整个过程都实现了智能化运作,并且能监测统计船舶污染物送交量、接收量、转运量和处置量,运用大数据分析船舶污染物流量流向;结合船舶基本信息、通航信息、靠泊信息等,运用大数据分析船舶污染物理论上岸量和实际接收量,评估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率、监管船舶污染物排放行为、实施禁排区管理等,为增强行业监管和实施精准执法提供支撑,有利于内河水环境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市航道部门所属的5座船闸共安装了6套船舶垃圾智能化接收设施,这些智能化设备,将推进全市船舶和港口污染整治,为扬州“绿色航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 扬州  船舶污染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