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浙江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接卸量破1亿吨

浙江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接卸量破1亿吨

2020-8-12 13:56:01

  8月10日15点30分,满载40万吨铁矿石的马绍尔群岛籍矿砂船“希纳”轮,在舟山海事局“海巡07342”艇的护航和6艘大马力拖轮的协助下,顺利靠上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随后开始矿石卸载作业。据了解,预计经过近三天的紧张作业,该轮所载40万吨铁矿石将全部卸载完毕。

  8月11日,记者最新从舟山海事局获悉,截至当日,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矿石累计接卸量已突破1亿吨。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拥有可挂靠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船的泊位。该码头在2016年试运营当年即完成铁矿石接卸量730.8万吨,并在随后的2017年、2018年、2019年先后突破1600万吨、2400万吨、3000万吨,实现“三年三大步”。

  2016年9月,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迎来开港以来最大的挑战——首艘40万吨矿砂船“远见海”轮试靠泊。

  谈起三年多前的情景,舟山岱山海事处衢山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赵怡筠介绍,彼时海事部门直面挑战、积极应对,集全局之力做好“超级巨轮”安全保障准备工作。

  该局协调多部门提前介入,在巨轮试靠泊前协调召开40万吨散货船靠泊论证报告评审、蛇移门航道40万吨船舶进港通航水深核查等前期论证会,分别召开船前会、专题协调会、进出港交流组织协调会等会议,集各方力量制作形成《“远见海”轮靠泊安全操作手册》,并推出“一船一议”等多项安全举措。

  最终,海事部门成功保障巨轮安全靠港。截至目前,在海事部门的持续保障下,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已安全迎靠40万吨级矿砂船140余艘次。

  步入正轨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铁矿石接卸量迎来井喷式增长。

  与此同时,巨轮进港后的海事安全监管同样不断强化。

  “我们在实际监管中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了‘四强化’的现场监管方法,海事监管和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衢山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王海峰介绍,海事部门在40万吨巨轮常态化到港作业的情况下,提出了“强化与码头、船舶、检测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协作”等现场监管法则,对到港外轮逐步实现常态化PSC检查,同时有序推进到港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

更多 鼠浪湖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