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获八家银行"输血",光汇石油境内 156 亿元债务重组成功

获八家银行"输血",光汇石油境内 156 亿元债务重组成功

2020-1-22 14:05:10

  近日,总部位于深圳的光汇石油传来喜讯,长达一年的债务重组计划终于尘埃落定。在国有银行主导、商业银行参与下,与 8 家银行与光汇石油正式签署《联合贷款协议》。至此,光汇石油境内 156 亿元人民币债务重组正式宣告成功。

 

  光汇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光汇石油获得了工行、民生、中行、建行、包商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八家银行的支持。本次债务重组计划,以工商银行为主席行的督导委员会,通过对光汇石油的经营状况、资产结构、经营模式等深度调查,制订了针对性的债务重组的解决方案,同时提供金融资源,支持光汇石油的经营发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光汇石油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民营能源企业,督导委员会认可光汇石油的未来战略和商业模式,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并确信光汇石油的长续经营有利于市场良性竞争。

 

  据悉,此次8家银行与光汇石油签署《联合贷款协议》,旨在解决光汇石油整体债务问题,盘活优质资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根据协议,光汇石油在三年后还本付息,以时间换空间,为企业续航赢得了足够的发展动能。银行亦可把握防范金融风险,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

 

  光汇石油经过多年的经营与沉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逆境中瘦身自救,同时,凭借银行帮扶、政府纾困,集众力御寒越冬,破圈解链,推动企业再出发。

  

  “瘦身自救”是光汇石油债务风波后 “再出发”的战略性一步。这不仅为投资人重塑信心,更为企业下一步战略发展夯实了基础。

 

  据悉,“瘦身自救”主要围绕:出售旗下包括5艘超大型油轮 (VLCC) 、6艘加油驳船及4艘远洋油轮 ( Aframax ) 在内的共15艘油轮 , 获得4.2亿美元,约合29.4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同步积极出售舟山油库、码头项目大部分股权,一旦完成,将获得一定数额现金流。同时,公司境外债务重组也正在收尾阶段。

 

  “双重转型”是光汇石油在风波之后“再出发”最积极的一步。过去几年,光汇石油不断转型升级,推出 “重资产+轻资产”并行发展模式,避免单一重资产带来的高负债。

 

  其中包括孵化打造“光汇云油”和“海运在线”互联网平台,这两大转型之作被外界誉为光汇石油走向未来 “双轮驱动”、“双重转型”的战略举措。

 

  资料显示,“光汇云油”是一个全国油站通用的省钱加油 App,为车主精准智能推送最近和最优恵的油站;依托光汇石油集团实体产业链进行低价储油、囤油,为车主提供实惠、高效的加油消费服务新体验。

 

  “海运在线”——海运业的“滴滴打船”。面向“海运业”万亿级市场推出的另一个互联网创新平台。通过卫星监控和商务数据,跳过中间商完成船东资源和用户匹配,提出“零佣金租船”策略,服务船东降本提效。

  

  “双重转型”之作充分发挥了光汇石油企业主体实力作用,不仅获得了同业的关注,也获得了银行和政府部门的认可。

 

  光汇石油的转型,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及单纯的市场运作是很难摆脱困境的,此次重组离不开深圳市政府部门的多番努力。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包括深圳市金融办等多个政府部门,对光汇石油反复调研走访,多方磋商,合力为企业纾困,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维稳与殷切援助。

 

  据悉,光汇石油于 1993 年创立于深圳,经过 26 年的发展,建立起油气领域的石油全产业链,涉足上游油气田勘探开发、石油仓储码头、国际贸易及国内成品油批发零售、加油站、油轮运输等五大传统业务,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批准开展全国港口连锁经营保税油业务特许牌照的民营企业。

 

  光汇石油凭借自身在石油行业的优势和经验,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勇气,在内外力双重作用下获得八家支持行进行债务重组。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光汇石油彻底解决了境内债务问题、化解了金融风险,达到了银企双赢的局面。这对能源领域的民营资本起到积极正面的振奋作用,同时也鼓舞民营企业为国家油气能源的安全供应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 光汇石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