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这里不是洋垃圾堆放场!伪报铝灰渣 3800余吨固体废物被退运

这里不是洋垃圾堆放场!伪报铝灰渣 3800余吨固体废物被退运

2020-5-11 13:54:33

  5月10日从广州海关处获悉,该海关近日成功启动3800余吨固体废物的退运工作,首批装载2个集装箱共48.918吨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货轮从肇庆市高要港码头出发出境,剩余的固体废物也将陆续被退运出境。

  据了解,2019年初广州海关所属肇庆缉私分局在进行关区排查时,发现了一起伪报品名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案件线索,遂与肇庆海关共同进行精准布控。

  肇庆海关经风险分析发现,肇庆市某贸易公司即将到港的一票进口“霞石粉”存在伪报品名风险。该批货物运抵肇庆高要港后,海关关员立即到现场进行开柜查验。

  “打开货柜门就可以看到货柜内堆满一袋袋灰褐色的块状、粉粒混合物,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当时我们就判断这绝对不是普通的霞石粉”。肇庆海关高要监管科副科长林颂华这样说。

  经现场关员取样送检,确定该批申报为“霞石粉”的物品实为铝灰渣。铝灰渣是铝熔炼过程产生的灰渣,含有大量氟化物、氰化物、碳化铝等有毒有害物质,随意运输、排放、储存会在渗透、扩散作用下严重污染水体和土壤,对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该案随即被移交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最终查扣固体废物多达3800余吨。案件办结后,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约谈督促会,敦促涉案企业履行退运固体废物的责任和义务,涉案企业却一直以企业资金紧缺、原出口商不接收为由不予配合。

  广州海关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涉案企业于4月20日向肇庆海关首次申报退运首批固体废物2柜共48.918吨。4月21日,该批固体废物从肇庆市高要港退运出境,剩余固体废物也将陆续被退运出境。

  “对于危险固体废物,我们不但要在国门一线拦截住,还要实施退运出境,确保国家环境生态安全,人民身体健康。” 广州海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专项行动部署,坚持把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

  2019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的协调下,广州海关连续开展两轮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行动,打掉8个走私“洋垃圾”团伙,查证走私进口废塑料、废五金1.36万吨,查扣走私禁止进口废矿渣3855.3吨。

  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的部署下,广州海关积极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20”专项行动,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和推动固废退运方面工作卓著。下一步,该关将继续加强监控分析和监管打击力度,为保护祖国“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更多 铝灰渣  洋垃圾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