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10月全球船舶市场运行数据评论

10月全球船舶市场运行数据评论

2008-11-11 11:02:00

     08年10月全球船舶市场运行数据评论:船价开始松动”的分析,要点如下:

     1.08年10月全球新签订单量同比下滑88.8%,为年初以来最大幅度下跌,1~10月累计新签订单量同比下滑33.8%,全球船舶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2.08年10月全球VLCC及集装箱船成交量为零。 

     3.新船造价虽然仍处于高位,但油船及散货船价格已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滑,集装箱船价10月首次出现环比下滑。

评论:

      新签订单量继续大幅下滑

      08年10月全球船舶市场在前期持续疲弱的情况下继续下滑,各类船舶订单量合计仅2.48百万载重吨,创2006年以来最低单月签单量,订单量同比下滑88.8%,环比下滑65.1%,皆为年初以来最大下滑幅度。08年1~10月新签订单合计144.65百万载重吨,同比下滑33.8%,考虑到部分取消的订单,这一下滑幅度可能更大。

      作为本年来船舶市场唯一的亮点,油船市场在本月也创出签单量新低,仅成交6艘,共计0.52百万载重吨,同比及环比分别大幅下滑82.5%及81.5%。在前期一直支撑油船市场的VLCC船型在本月无一艘成交。 

      集装箱船本月新签订单量为零,创六年来最低点。美国经济的下滑以及不确定前景严重影响了船东的购买力以及信心。据Clarkson的最新预测,2008年全球集装箱货运增长率将低于8%,而船队运力增长将超过15%,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会使船东订造新船的意愿近一步降低,且短期内难以看到复苏迹象。

      2008年以来反映全球干散货船运费价格走势的波罗地海运费指数波幅剧烈,自2008年5月20日创出11,793点的历史新高后,一路掉头向下,在半年内跌至827点,跌幅超过90%。在目前的运费水平上,干散货航运公司已基本上无利可图,甚至陷入亏损,受此影响,散货船订单量自五月后持续萎缩,本月签单量更是创下1.51百万载重吨的低点,同比及环比分别下降89.6%及58.0%,景气下滑程度之大不言而喻。

      08年10月,新船价格在长期高位运行后,开始出现松动,继9月油船及散货船船价分别小幅下滑0.4%和0.8%后,本月继续下滑2.1%及5.0%;集装箱船价也出现两年以来首次下跌,跌幅1.6%。由于本月各主要船型交易稀少,因此船价下行拐点是否出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的银行对于船东的信贷收紧以及船东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担忧都将促使船东采取更为保守的策略,并有可能对船价的走势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来源: 上海航运交易所 

更多 船舶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