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00亿元大手笔!中国船舶领投、“三桶油”参股 中国海工技术公司组建

200亿元大手笔!中国船舶领投、“三桶油”参股 中国海工技术公司组建

2021-12-27 13:43:07

  随着中集集团(16.830, 0.10, 0.60%)发布公告,中国海工技术揭开了神秘面纱。

  12月24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其他9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中国海工技术,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亿元。

  记者发现,共10家企业包括中国船舶、“三桶油”、中国远洋海运、中国中车(6.040, 0.02, 0.33%)等8家中央企业,以及中集集团、上海国投等2家地方国资企业。

  其中,中国船舶现金出资人民币38亿元持股19%,其他参股公司分别现金出资人民币18亿元持股9%。

  12月24日,中国船舶总部正式迁驻上海,全面开启中国船舶扎根上海、更好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新征程。同时,中国海工技术也随之落户上海。

  中国船舶现金出资38亿持股19%

  12月24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之全资控股子公司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海洋工程”)拟与其他9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工技术”),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亿元。

  记者发现,除中集集团外,中国海工技术的出资方堪称超级“豪华阵容”。

  这其中包括,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船舶”)、中国石油(4.940, 0.00, 0.00%)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4.220, 0.01, 0.24%)”)、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投资发展”)、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及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投”)。

  这也意味着,中国海工技术集齐了中国船舶、“三桶油”、中国远洋海运、中国中车等8家中央企业,以及中集集团、上海国投等2家地方国资企业。

  其中,中国船舶现金出资人民币38亿元持股19%,其他参股公司分别现金出资人民币18亿元持股9%。

  公告显示,中国海工技术首期到位资金人民币20亿元,全体股东按照持股比例以货币出资。首期到位资金主要用于满足统筹资源、搭建创新体系、推动关键技术攻关等需要。其余注册资本于营业执照签发之日30年内缴足。目前暂无其余资本认缴计划。

  关于公司治理方面,中国海工技术设董事会,董事会成员为11人,由股东十方各推荐1名,另配置1名职工董事,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董事会设董事长1名,董事长为中国海工技术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中国船舶推荐。

  需要关注的是,招商局投资发展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招商局集团通过其子公司招商局国际(中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集集团已发行股份的24.49%,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

  因此,本次合作投资的合作方之一招商局投资发展为中集集团的关联法人,本次合作投资对本公司构成关联交易。

  提升海工装备产业国际竞争力

  成立中国海工技术的目的是什么?中集集团的公告中,也给予了说明。

  公告显示,中国海工技术作为国内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创新型专业技术公司,主要聚焦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工程技术研发,聚焦的领域包括并不限于海工装备总体设计、装备总装两个环节,提升中国海工装备产业国际竞争力;信息技术赋能,加快提升海洋工程智能化水平;海工装备相关软件的开发和推广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4日,中国船舶总部正式迁驻上海,全面开启中国船舶扎根上海、更好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新征程。同时,中国海工技术也随之落户上海。

  据悉,中国船舶于2019年11月26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成立。重组后的中国船舶,整合优势资源,拥有我国最强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

  中国船舶总部迁驻上海,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也将为中国船舶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船舶将聚焦主业实业,不断拓展船舶工业发展新空间,担当起船舶行业引领者、船舶工业现代产业链“链长”职责。同时,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以赴打造船舶工业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

  作为地方国资企业,中集集团为何能成为中国海工技术股东之一?

  中集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及能源行业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业集群主要涵盖物流领域及能源行业领域。

  资料显示,1996年,中集集团首次在集装箱领域成为世界冠军后,至今已连续22年保持该领域世界冠军。而且,公司已陆续在冷藏集装箱、集装箱运输车、低温气体运输车等24个细分产品领域实现产销量世界第一。

  从2020年9月开始,全球出现“缺箱少柜”的现象,集装箱价格也“水涨船高”,频繁上演“疯狂的箱子”。

  2021年前三季度,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82.42亿元,同比增长85.94%,历史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净利润87.99亿元,同比增长1161.42%,也为历史最佳。

  中集集团表示,本集团通过本次合作投资积极参与中国海工技术的组建,结合自身在海洋产业方面的优势,将本集团海工有关业务资源和能力纳入其中,有利于加快技术创新和成(30.410, 0.52, 1.74%)果转化应用,进一步助力本集团海工业务的升级转型,为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 中国海工技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